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眉山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丹棱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1-06 10:27: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智慧警务为支点


眉山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丹棱模式



丹棱县齐乐镇村级警务站巡逻车辆


2020年12月22日,眉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景弘调研指导丹棱公安工作


丹棱县公安局调研智慧乡村平安建设相关工作



 丹棱县齐乐镇狮子村网上动态视频调解现场


  (李伟 周璐文/图)4日,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大家如往常一般忙碌着。


  前不久,在法官、公安民警、律师等的远程指导下,调解员梅琴仅用40分钟就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这让她现在回想起来都感慨不已。以前,遇到类似的事件,梅琴往往会调解数次,有时要到县上找相关部门进行帮助,跑几次都不一定能调解成功。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之下,眉山警方智慧公安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丹棱县启动了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丹棱县公安局以互联网+智能终端+全域覆盖,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动政府主导、政企联动、全民参与“三大力量”强支撑,突出“小微天网”“平安丹棱110”APP、网上调解室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织密治安防控网、打击犯罪网、服务群众网“三张网络”,在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立体化、智能化方面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丹棱模式。


  眉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丹棱调研时认为,丹棱公安以智慧警务为支点,丹棱模式的“四最七化”围绕“案事件事后轨迹追溯转向事前预警预防”,开启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小微天网”来覆盖


  2万余双“慧眼”守护乡村平安


  1月2日,丹棱县齐乐镇,累累硕果挂枝头,但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在果园里守护果子的果农们。之前怕水果被偷,齐乐镇红石村一农场主赵刚原本打算为自己50多亩土地打围栏,后来安装了“小微天网”,不但节约了上万元的围栏钱,自己也不需要每天守在果园,可以抽身去对接更多的客商。“现在,我几天不回家,家里都有‘慧眼’帮我盯着,有了情况,手机上还可以一键报警。”说到这,赵刚脸上笑开了花。


  不止是赵刚家,如今的丹棱县,2万余双“慧眼”进村入户,守护着村民平安,成为“小微天网”全省覆盖率最高的地方,村民们哪怕远在万里之外,也能通过手机对自家庭院了如指掌。


  “慧眼”“小微天网”,只是丹棱县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


  2019年,丹棱县启动了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但智慧乡村平安建设无经验可循、无成熟模式可依,怎么办?丹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冷劲涛说:“丹棱县开始以智慧警务为支点来进行探索。”冷劲涛介绍,经过锲而不舍的探索,按照“政府主导、政企联动、全民参与”模式,丹棱县公安局创新实施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全覆盖推广“小微天网”建设,以广泛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等信息化为基础,依托“小微天网”和“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平台,打通与“雪亮工程”、公安“天网”的视频服务数据连接,接入三级综治中心,将社会资源及网格化系统等信息资源进行大整合,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信息和数据共享,实现重点单位、部位和主要交通路口、村居院落视频监控网络全覆盖,补齐农村治安防控短板,深化重点部位管控“全域智能化”功能,提升农村基层智能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平安建设成果共享。


  同时,丹棱县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立体网格化”功能。增补村社视频监控点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和电子围栏,达到覆盖所有村组主要路口,进一步织密防控网;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为基础、以视频联网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将“小微天网”纳入公共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切实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村组干部和网格员可以对全村洪涝灾害、火灾隐患等实施可视化监测,遇到汛情、灾情、警情第一时间通过“小微天网”进行预警,村民在家就能接收到警报、及时按指令有序应对,还可以主动报送灾情信息,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最强大脑”合成指挥


  一键报警定位处警精准高效


  一键报警、迅速锁定报警人相关信息,按照实时警力分布,调度附近警员马上出警。在丹棱公安指挥中心,这样的新型可视化信息警务系统已被运用。


  据丹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曾贤清介绍,为解决报警人说不清楚报警位置等问题,丹棱县公安局以互联网+调度为基础,自主研发了“平安丹棱110”APP,整合了监控调度平台、“天网”,报警人利用手机“一键报警”实时定位,指挥中心根据报警人位置和警力实时分布情况就近派警,民警根据报警定位导航第一时间赶到,解决了报警人说不清楚自己报警位置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出警效率,实现监控点位资源管理、调度、云台远程控制。


  “这个APP把已有的‘小微天网’‘雪亮工程’、公安‘天网’视频、社会视频资源全部整合,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实行精准定位报警位置,精准出警。一旦有警情,想要调取任何一段视频,在这一个平台就能实现。”曾贤清表示,“‘平安丹棱110’指挥系统的运用,类似指挥调度的‘最强大脑’,可以综合各种信息,给警方精准调度指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不仅用于接处警的指挥调度,该APP还可以与智能手环相连接,将“小微天网”的物理定位和智能手环的电子定位功能相叠加,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脱管失控,帮助找回痴呆老人和走失儿童。


  此前,丹棱县已广泛安装了摩托车、电瓶车防盗系统“行车卫士”,将“平安丹棱110”APP与“行车卫士”连接,则可通过可视报警、精准定位、锁定证据等功能,及时发现、追踪被盗车辆行动轨迹,帮助失主找回车辆。


  丹棱模式在实现接处警“精准可视化”功能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群众“高效精细化”功能,实现老人有“伴侣”、儿童有安全、行车有“卫士”。与此同时,在村级办公共场所安装自动终端机,方便群众就近随时办理户籍证明、交通违法处理及其他业务。


  视频调解远程延伸


  社会多方资源实时“面面俱到”


  智慧警务,不止于此。丹棱县公安局政委向阳介绍,丹棱县以“慧眼工程+调解”新思路建立网上调解室,一键点击连线,通过大屏幕和摄像头,公安、法官、律师和调解对象各方即可实现“面对面”,对邻里纠纷、交通事故、轻微治安案件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延伸至最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调解员梅琴也认为,网上调解室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了社会从管理到治理,政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


  “在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做优‘互联网+调解’之外,该系统还可用于远程培训和召开视频会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村民通过该系统共享清华、首都医科大等高校开展的心理疏导远程教育培训。”向阳介绍,如今,这套远程视频调解系统除了公安、法院、律师、调解对象,还新增了政府人员、法学专家、心理学家、村委会等,最多可以实现八方同时在线调解,切实地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丹棱模式创新矛盾纠纷化解“视频便捷化”功能,截至目前,远程调解已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如今,丹棱县实现了50个村(社区)村级视频远程调解系统全覆盖,这是全省唯一,全国领先。


  丹棱“智理”模式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除了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丹棱县还全面推广“一村一警务助理”,面向综合素质高、群众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区)干部或网格员选拔公安警务助理,切实解决基层警力不足这一制约基层治理工作的瓶颈。这也是丹棱县公安局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时俱进赋予其新内涵的一个缩影。


  向阳介绍,丹棱模式不仅完善了村级警务站“专业规范化”功能,建立村级警务站,落实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建立网上网下实时“红袖标”联动巡防队伍,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开展巡逻防控,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了解社情民意,协助做好公安基础工作,而且做实治保群防群治“常态长效化”功能。狮子社区已建立完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独立联络方式,已建立完善县级联系单位,镇驻村干部、派出所驻村民警、警务助理、村两委干部、居民小组组长、治安积极分子组成治保群防群治新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工作落实,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凝聚了社会力量。


  邓树华是丹棱县狮子社区书记,该社区曾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提起丹棱县公安局依托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所构建的“丹棱模式”,邓树华赞不绝口。他说,基层治理中有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依靠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化解纠纷,守望平安,打通了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乡村振兴中的瓶颈问题。


  传承创新,进无止境。在曾贤清看来,让治理变“智理”,实现接处警“精准可视化”功能、深化重点部位管控“全域智能化”功能、创新矛盾纠纷化解“视频便捷化”功能、拓展服务群众“高效精细化”功能、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立体网格化”功能、完善村级警务站“专业规范化”功能、做实治保群防群治“常态长效化”功能等七大核心,形成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丹棱模式”就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不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也为基层治理具象化、路径化提供了经验。


  2020年上半年,省公安厅副厅长袁刚来到丹棱县调研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时,对丹棱公安大力推进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多元共治给予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丹棱公安锐意创新、勇于探索所取得的成绩。袁刚认为,丹棱公安智慧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农村地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治安防控体系规划、智慧警务创新引领等方面推进扎实,工作和做法值得学习与推广。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