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四战全胜 推升平安眉山新高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2-03 09:49: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9日,从深圳打工返乡的周建军没想到,回到自家所住的眉山市彭山区蓝湾枫景小区时吃了个“闭门羮”。“我们所住的小区也进入了‘刷脸’时代,比过去安全多了!”周建军笑着告诉笔者。


  周建军想不到的,还有很多与平安眉山建设相关的新鲜事、大事、喜事。“2020年,我们全面打赢四场战役,推动平安眉山建设不断迈向新高度。”眉山市委政法委负责人如是说。


  忠诚之战


  全市政法干警和政法力量筑牢战疫抗洪钢铁长城


  战必上,战必胜!这是眉山政法人的忠诚担当。从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救灾,政法人始终冲在战斗最前沿。


  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发动全市政法干警、网格员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综治中心和网格员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通知》。全市7000余名政法干警和6000余名网格员及协管员闻令而动,设卡点136个,排查车辆100万余台次,建成“眉山健康通”,入户核查重点地区来眉及密切接触者5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余份,协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10万余份。查处涉疫情案件66起,处理涉案人员56名,依法从快办理全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020年3月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莅眉调研,对眉山市政法干警、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开局之战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花落眉山


  2020年,眉山正式入列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市。


  开局之年,怎么干?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眉山市委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3级党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眉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出征,设立市域社会治理9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分线作战、整体推进。市委、市政府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高规格召开动员部署会,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细化试点工作103项具体目标任务。创新实施“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工程,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充分肯定。丹棱县万年村“道德超市”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省市域社会治理组在2020年度试点工作调研评估中,对青神县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城市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眉山市试点工作综合评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攻坚之战


  全周期理念助力开放发展示范市建设行稳致远


  坚持系统谋稳、主动创稳、源头促稳、制度建稳、法治护稳,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用全周期理念预测预警预防,有效提高发现、防范、化解、管控风险能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抓实反渗透反间谍反邪教反暴恐斗争。抓实涉稳涉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征地拆迁、物业管理、金融债券、企业破产等领域突出问题调查研究,逐案建立“清单制+责任制”,推动问题化解。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逐级压实稳定责任链条。


  收官之战


  以雷霆之势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年,是中央部署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三年来,眉山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个,判处黑恶犯罪人员410名,判决追缴黑恶财产、罚金、没收个人财产6.45亿元。配合纪委监委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4人。配合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63个。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实现有效整治。立足长效常治,眉山市率先系统集成固化的专项斗争14项工作制度在全国扫黑办调研座谈会上交流。据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眉山市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达95.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刘正国 四川法治报 全媒体记者 熊勇)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