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密织“三张网” 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9-10 15:20:47 】 【 来源:眉山日报

  微信截图_20210910151839.png

   社区网格员马志英正在查看监控视频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会 文/图

  

  “通过监控平台,我们可以看到社区的治安和其他情况。”9月8日上午,彭山区观音街道观音铺社区网格员马志英早早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浏览监控影像。

  

  近年来,观音铺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扫黄打非”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综合治理、精神文明等工作有机融合,取得了一定成效。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四川省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示范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四好村等荣誉称号。

  

  积极创建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观音铺社区再出发,以“扫黄打非”工作为抓手,密织“扫黄打非”三张网,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创建和谐安定的居住环境,持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开创党员、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一幅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落实“责任网”

  

  夯实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社区党委将“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扫黄打非”工作牵引有力、运转有序。

  

  “如何将‘扫黄打非’融入社区日常的工作中,这个问题贯穿基层党组织工作始终。”观音铺社区党委书记曾政力介绍,强化组织明责任,社区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建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干部、社会治理委员、网格长、网格员等担任组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在工作中,该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实际情况划分网格,实现全域覆盖。“平时,社区网格员会轮流查看社区监控平台,入户走访期间,我们增加了‘扫黄打非’宣传任务。”马志英介绍,在社区及各网格内的醒目位置,张贴有网格员身份及联系方式,确保居民能及时向网格员反映情况并快速处理。

  

  不仅如此,该社区还积极建立健全宣传、巡逻、联动等工作制度,在社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监督;规范巡查记录和管理台账,按照固定格式详细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每月月初对上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反思,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对‘扫黄打非’工作,社区实行体系化、组织化、制度化管理,实现了‘有网格、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平台、有成效’的‘六有’目标,确保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区(县)的工作目标。”曾政力表示。

  

  构建“巡查网”

  

  形成风清气正文化环境

  

  “摄像头很好用,只需出100元成本费,就能并入手机套餐使用,清晰、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查看家中情况。”看着自家安装的监控摄像头,村民曾定民很满意。

  

  观音铺社区坚持联防联控、群查群防,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织密“扫黄打非”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与综治中心成立联合办公室,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构建多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监控体系,整合“慧眼工程”“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数据资源,实现多频共振,打通巡查监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在辖区范围内各街区路口、学校、KTV、宾馆、网吧等重点场所安装摄像头30余个,在各农户家门口安装摄像头120余个。

  

  同时,该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配合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新风”“正道”两大集中行动,定期开展“净网、清源、护苗、秋风、固边”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等不法行为;充分发挥社区群众、城管、保洁、保安等人员作用,建立“扫黄打非”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辖区内涉“黄”涉“非”动向。

  

  “社区网格员每周会对辖区内的学校、市场、音像店、KTV、宾馆、网吧等区域进行不少于1次的常态巡查与重点摸排。”曾政力介绍,自2020年以来,该社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巡查重点点位50余家次。

  

  创新“宣传网”

  

  营造全民参与舆论氛围

  

  “有谁知道什么是‘扫黄打非’?”“有谁知道什么是非法出版活动?”观音铺社区着力打造“五个一”宣传主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常年不定期开展歌舞表演、有奖问答、发放绿书签等活动,力争“扫黄打非”人人皆知。

  

  该社区成立的“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把“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同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综合治理、公共文化服务等有机融合。“通过向群众发放各类‘扫黄打非’宣传资料,解读有关‘扫黄打非’政策、法规,引导居民了解和支持‘扫黄打非’工作,并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曾政力表示。

  

  “我们组建了‘站林子’工作队,社区选拔老党员、乡贤、专业能手等50人,组成老骥行、战旗红、新乡贤、巾帼情、百事通5个服务分队。”曾政力表示,该社区以“面对大是大非、矛盾纠纷、突发事件、歪风邪气、站出来”为宗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深刻揭露制黄贩黄、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增强公众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出版物的社会意识。

  

  该社区还建立“护苗工作站”,定期组织“站林子”工作队中的党员先锋、道德模范、优秀教师等先进代表在社区、学校、院坝等地方开展“扫黄打非”专题讲座,提升青少年对“黄”和“非”的辨别能力。

  

  “在阵地建设方面,社区积极打造‘扫黄打非’主题广场,进一步拓展‘扫黄打非’宣传阵地。”通过阵地建设,社区不定期开展“扫黄打非”主题的文艺汇演、“扫黄打非”知识竞赛,组织群众观看爱国主义坝坝电影等,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趣味性,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仅如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观音铺社区还每月开展“扫黄打非”读书、读报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讲自身经历,弘扬榜样力量;组织党员干部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新风”集中行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