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赋能科技 “治理”变“智理” “数字农房”给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0-18 11:03:53 】 【 来源:眉山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018110241.png

  

  “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王琴 文/图

  

  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乡村更是基层治理的“主战场”。

  

  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作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佼佼者”,丹棱县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赋能科技,将“治理”变“智理”,为该县乡村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作为全省“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建设的试点县,丹棱县从去年8月开始,借力信息化手段,整合多部门资源,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截至目前,该县已整合了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的21万条数据信息,涉及全县5个乡镇的103229名村民。

  

  “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被赋予了丹棱乡村治理新的内涵,也是该县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的重要表现之一。该县把该平台作为谋篇布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跳板”,依托平台,不仅让宅基地审批及农房建设管理业务办理、监管监测、数字乡村等信息变得简单,最重要的是,平台还能够提供防火、防灾、乡村治理、农产品全线管理等功能,最终形成丹棱的“乡村大脑”,推动“数字乡村、智慧乡村”在该县的建设,让基层治理变得更接地气。

  

  从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的基层治理方式的改变上我们也能窥见一二。梅湾村是丹棱境内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丹棱·桃花源”的核心地段。虽然梅湾村经济发展“底子厚”,但同样要过基层治理这道“关口”,对于该村党委书记雷行建而言,“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是村上推动基层治理落地落实的“法宝”。

  

  “通过‘数字农房’平台建设,实现了农户、宅基地申请及农房建设网络全程监管,包括农户建房风貌、农户建房申请、农户建房安全、农户建房的现状等内容,解决了过去人工办、成本高、效率低、时效性差等诸多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的治理效能。”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雷行建感触地说,“‘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确实让我们基层干部受益,提高了基层干部办事的效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基层治理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丹棱县将借力“数字农房”信息监管平台,发挥优势,聚焦乡村做好数字文章,用数字信息化赋能乡村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助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高质量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全力增强丹棱16.3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赵万洁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