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落实“四项举措”, 助力执行攻坚眉山东坡区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质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0-28 15:11:38 】 【 来源:东坡区综治中心

  为破解基层人民法院执行“人难找、物难寻、案难执”的难题,东坡区综治中心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网格员助力基层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强化部署,落实责任。

  

  2016年8月,区综治中心与区人民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商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并就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网格化印发联席会议纪要,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东坡区综治中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中心主任牵头,落实专人负责“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2020年,东坡区创新协执方法,新增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职能,全面助力基层法院执行攻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028151052.png

  

  强化培训,提升质效。

  

  区综治中心邀请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对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提要求、讲方法,予表彰等方式提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质效。区综治中心定期召开网格员小组长培训会,邀请优秀网格员进行经验交流。截止目前召开各类培训会、推进会20余次,成效显著。

  

  分流指派,凝聚合力。

  

  区综治中心按照“专事专办”的原则,安排各镇(街道)网格小组长负责日常网格化信息系统内法院协执案件的分流指派,并督促责任网格员对法院委托事项认真开展走访调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准确详尽回复;指定中心城区街道网格管理员为专职联络员,负责定期到法院领取有关法律文书,并及时分类分人办理,实行专人负责、专事专办;组织全区网格员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加强宣传,在协助查找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过程中,做好当事人和群众的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推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网格化,大力营造“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氛围。

   

  信息共享,协作联动。

  

  区综治中心通过网格化信息系统上传需要协助查找被执行当事人信息资料,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信息分流至各镇(街道)所属网格员,网格员充分发挥熟悉民情、社情的优势,通过上门查找、询亲访友等方式协助区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截止目前,东坡区网格员共协助法院查人找物879次,其中找到835个,查找率达到95%,兑现协执补助经费30余万,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近六年的法院协执工作网格化运行,全区797个网格员已成为法院执行工作发达敏感的“神经末梢”,东坡区综治中心“四举措”让法院执行工作“耳聪目明”,有效解决了执行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的“老大难”问题,对攻克“基本解决执行难”,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