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眉山举办首批基层未保小组长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01 15:20:36 】 【 来源:眉山市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妇联《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通知》和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关于建立“未保小组长”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通知》相关精神,10月28日,市委政法委与市民政局共同举办的首批基层未保小组长履职能力示范提升培训班在眉山成功举行。全市部分乡镇(街道)未保小组长代表,各县(区)委政法委基层治理股以及各县(区)民政局负责儿童保障工作股(室)负责人参加培训。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1151813.png

  

  为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培训特别邀请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社会系副教授、博士李海梅,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法治主任,以及市民政局儿童保障科负责人,为全市未保小组长代表作了培训授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1151821.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1151830.png

  

  培训会对我省乃至全国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现状、取得成就、面临形势与挑战,以及步入新时代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与此同时,培训会还专题对眉山市“未保小组长”职责及作用发挥进行了深度解读和讲授,对“未保小组长”如何履行强制报告职责、如何帮助孩子建立法治观念、如何保护孩子不受侵害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授课指导。

  

  参训的未保小组长代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领会此次培训会精神,切实将培训授课精髓转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真真切切助推眉山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知识加油站

  

  “未保小组长”是什么长?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为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的“神经末梢”,完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机制,今年6月1日,眉山市委政法委与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未保小组长”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由网格员兼任“未保小组长”,正式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该做法获得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乃至民政部高度肯定,该制度也属全国首创。根据我市“未保小组长制度”相关要求,各区县民政部门负责指导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开展对未保小组长的培训,为进一步发挥该制度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积极作用,市委政法委与市民政局通过培训示范引领形式,以实际行动推动未保小组长制度落地见效。

  

  “未保小组长”有哪些职责?

  

  ——收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基础信息,分类建立本网格重点未成年人信息台账,协助完善“智慧未保”平台信息收集;

  

  ——定期走访本网格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未成年人,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村(社区)儿童主任报告有关情况;

  

  ——协助宣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政策法规,为城乡困境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政策咨询、转介帮助服务;

  

  ——支持配合村(社区)委员会、儿童主任、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