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砌好人民调解“基石” 筑牢基层稳定“防火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21 16:02:49 】 【 来源:大美仁寿

  人民调解作为“东方经验”,是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有力“武器”,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火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人民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仁寿样板”,是仁寿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1155931.png

  

  仁寿县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今年4月,仁寿县一条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招聘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火了。网友们议论纷纷:“家长里短现在也需要专职人员处理了?”“大爷婆婆变成了工作人员能行吗?”“64名调解员阵仗好大呀!”……为了加强人民调解力量, 2021年2月,仁寿县司法局会同县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4月,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通过选聘+招聘的方式配备了6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展开集中业务培训。

  

  随着乡镇(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和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邻里纠纷,以及一些当事人积怨已久的历史遗留纠纷逐渐得以化解,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挥作用明显,奠定了“人民矛盾人民调解”的社会治理基调。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2782件,成功调解2769件,调解成功率达99.5%,用“绣花针”功夫切实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1155944.png

  

  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

  

  夯实“三级平台”,筑牢调解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仁寿县逐步构建起以县人民调解指导中心为引领、乡镇(街道)矛调中心为支柱、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个人品牌调解室为补充的多元化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县已建立36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6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全县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达2222人,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调联动”,强化人民调解。强化非诉讼争端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个人品牌的民间调解、行业协会专业调解及法院诉前调解三方作用,建立“镇村就地调解”“法官指导调解”“中心综合调解”三位一体矛盾调解体系,推动司法、行政和社会多元力量有机衔接、多向互动,实现矛盾纠纷属地先行调处。

  

  针对全县人民调解经费不足、阵地缺乏两项大难题,仁寿县以开展“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和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完善人民调解实体平台,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预计年底建成实体平台12个。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薪酬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制定《仁寿县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办法》,坚持“一案一卷”“以案定补”的原则兑现案件补贴,确保调解工作有效落实。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1160004.png

  

  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

  

  建强“一支队伍”,保障调解活力

  

  “礼之用,和为贵。”有完美的礼制,才可达到社会的和谐。一支强有力的调解队伍,必须依托严谨的管理制度,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业务素质、创新工作方法,缺一不可。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仁寿县不断推进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招录工作。2021年4月起,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经过公告、报名、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和公示等程序,6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正式聘用上岗,充实到仁寿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开展工作。

  

  采取“个人自学+集中指导学+关联配套学”相结合的方式,仁寿县全面加强对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训工作,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步创建专职人民调解员微信工作群,及时分享最新法律法规和典型案列,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难齐帮,有效提高调解能力。

  

  练兵千日,用兵方能得心应手。2020年8月,某路桥工程项目部(后简称项目部)在仁寿县藕塘镇施工过程中,将其所含运输工作承包给了仁寿县某车队。某日,因工地停电停工,车队某货车车主及驾驶员唐某将货车停靠在工地某处,并在其货车中休息。不料该车辆停放堡坎发生塌方,造成唐某本人软组织挫伤,车辆严重受损。事件发生后,唐某及其家人向该项目部提出了11万元的经济赔偿,遭到拒绝后,在其施工地点阻挠工程继续施工。由于唐某的行为已经对工程进度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该项目部负责人与唐某及其家人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经该项目部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调解无果后,双方当事人向藕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调解员经实地调查研判,综合专业机构鉴定结果,向双方当事人摆明事实,讲述了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双方当事人接受调解,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自愿达成协议。

  

  在该事件中,调解委员会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维护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综合平台,在人民调解实际工作当中,真正做到了正确处理好越来越突出的矛盾纠纷与有限的司法资源之间的矛盾,切实承担起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调解队伍逐渐形成。

  

  在成功调处矛盾纠纷经验基础上,仁寿县创新总结出“三级三轮”矛盾调解法,做到“调前摸底,调时联动”。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工作要求,坚持村(社区)每半月排查、乡镇(街道)月排查、特殊敏感时期日排查、日报告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确保将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就地化解。开展践初心使命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社会安全在身边”矛盾纠纷化解专项宣传活动,推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221160014.png

  

  专职人民调解员实地调解纠纷

  

  统筹推进“三个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仁寿县平安建设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志愿服务、法律服务三大机制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仁寿县不断夯实法治服务机制,力求让服务触手可及。2020年,仁寿县27个乡镇(街道)、29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群达179个,初步建成“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强化诉调结合。建立“一官一员双向派驻”工作机制,通过法官驻镇联村、人民调解员驻庭,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工作合力,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选定5名新录用专职人民调解员派驻各乡镇法庭,组建“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全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设立法官联络站32个,49名法官与各乡镇(街道)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协助乡镇(街道)做好复杂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化解及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工作。在纠纷多发区域设立3个巡回审判庭、配备一辆巡回审判车开展巡回审判调解工作,将调解服务延伸到社区街道、乡村院坝,鼓励各乡镇人民调解员旁听法庭巡回审判,将审判实践和案例讲解相结合,使调解员在纠纷化解中掌握更多“法言法语”,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

  

  强化援调结合。建立“调解优先、调援互补”工作机制,针对人民调解事项调解不成,但符合法律援助的情况,采取提前介入、及时对接工作模式,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健全法律援助中心管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对案情简单、数额较小的法律援助事项,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人民调解,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将求援事项化解于萌芽状态。

  

  强化普调结合。以“法律七进”为依托,将“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方针融入普法宣传教育中,将调解与释法明理相融合。督促指导各类调委会建立“边调解、边普法”工作机制,常态开展“以案说法”,做到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推动实现“调处一案、教育一片”的工作目标。


编辑:赵万洁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