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丹棱县检察院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8 09:39: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丹棱县检察院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抓好“三个环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检察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职责使命。2021年,眉山市丹棱县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抓好“三个环节”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线索摸排“基础环节”,打击基层黑恶势力苗头。每月定期对已化解的重大矛盾纠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已整治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研发便民微信小程序“丹棱检察官”,配套出台《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让群众成为“情报员”。目前,已通过小程序收集可能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6条,经核实,均属治安违法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强化依法严惩“关键环节”,贡献平安丹棱检察担当。定期联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基层乱点乱象集中整治,动态跟踪研判涉农村基层违法犯罪的新变化、新趋势,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对巡回检察和群众举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风险预防能力。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召开 4次联席会议,就重难点问题进行探讨,达到了统一类案认识、注重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共治的良好效果,提升部门协作能力。

  

  强化常态治理“重要环节”,保障新型法治乡村建设。及时总结分析乡村振兴有关案件的发案规律和类案特点,发现和研究解决农村基层治理的问题。定期开展“送法进村入户”巡回检察法治宣传。去年组织开展巡回检察12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基层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已发布典型案例5件,群众参与互动80余人。

  

  (何群)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