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形成监督合力 共助毛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26 09:46: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21日,眉山市彭山区人大常委会正式将《关于加强毛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建议》转交区政府办理。这标志着彭山区检察院“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取得又一重大成果,区人大、区政府、区检察院联手推进的毛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毛河作为长江流域一级支流岷江的主要支流,被列为全省重点治理的23条小流域之一,流经彭山区共24.6公里。近年来,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强,流域污染治理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受制于多种因素,其水质仍不能全年稳定达到III类。

  

  为助力毛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彭山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以衔接转化试点工作为契机,梳理出近三年来针对毛河水环境污染问题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积极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争取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形成“检察监督+人大监督”合力。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伟的带领下,区人大人代外侨工委、城环资委、监察和司法委等部门会同区检察院先后多次走访区水利局、河长办、生态环境保护局并实地调研,精准定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终向区河长办、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经开区、彭山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流域各乡镇(街道)等部门和单位提出了7条治理建议。

  

  下一步,彭山区检察院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会同提出建议的6名人大代表,积极跟进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姚嘉葳)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