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洪雅县四举措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09 14:06:41 】 【 来源:洪雅县委政法委

  眉山市洪雅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四项重点措施,逐步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WechatIMG1651.png


  一是加强社会资源挖潜。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渠道,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探索推进律师参与物业纠纷调解,“甘嬢嬢”“黄妈妈”“桂大姐”个人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家事审判诉前调解等纠纷调解150件。洪雅县“甘嬢嬢”个人调解工作室被省司法厅、省人民调解协会联合命名为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

  

WechatIMG1652.png


  二是加大行业力量整合。完善婚调委、医调委、交调委等“联排、联防、联调”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行动,150个调委会1056名调解员主动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债权债务等非涉稳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29%。

  

  三是推进全链条矛盾化解体系建设。按照“政法统筹、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全链条化解机制,完善定期排查、分级调处、归口办理、督查督办、依法终结等制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示范引领,促进提档升级。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体化运行。整合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禁毒、网格化服务等机构和资源,规范化打造柳江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质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