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眉山市东坡区推行“1+2+2”工作法 实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两级联动全覆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8 11:31:18 】 【 来源:眉山市信访局

  眉山市东坡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在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中推行“1+2+2”工作法,实现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两级联动全覆盖,推动全区信访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信访总量、重复信访率、到省上访量同比分别下降13.8%、21.4%、24%,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18.92%。

  

  围绕“一个目标”,强化组织领导

  

  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这个目标,区委、区政府旗帜鲜明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印发《关于强化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提档升级为区委书记担任,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由党政一把手共同担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调整成员单位,层层抓实抓细抓好信访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推动全区信访工作上下联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次,分析研判信访突出问题109件,落实包案领导35名,组建工作专班12个,通过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综合施策等方式,成功化解何某某“三跨三分离”信访案、长达12年的张某某“钉子案”等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25件,推动全区信访工作“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两个全面”,确保联动运行

  

  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全面覆盖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认真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强化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要求,迅速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原则、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及时分析研判辖区信访形势,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信访问题抓早抓小抓了,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源头防范治理效能。松江镇党委书记坚持每月下旬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面掌握辖区动态情况,及时安排部署信访工作,研究落实化解责任。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排查化解信访稳定问题25个、重点群体8个、重点人员17名,依法妥善处理鼎丰陶瓷欠薪信访案、光荣村电瓶厂土地纠纷案等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按照能纳尽纳要求,全面扩展机构成员。针对信访问题多发、频发而且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情况,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准落实《信访工作条例》适用原则,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等相关单位增为成员单位,做到应纳尽纳,明确要求区级各单位各部门做到“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乡镇(街道)将领导班子、内设部门、辖区派出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全部纳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整合学校、医院、法庭、企业、乡贤和重点部门资源力量,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力有序有效运行。

  

  做实“两大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创新机制助推为民解难。一是建立三级督办机制。东坡区强化常态化信访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采用三级督办机制推进落实整改。对首次发现的问题,由区信访局发函督办;发函督办后仍然办理不到位的,以区信联办名义发函督办;对两次督办后仍然办理不到位的,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名义通报至办理单位和区级分管领导,每月通报督查督办情况,每季度形成报告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二是建立综合协调机制。针对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无法解决的涉多部门、多领域复杂信访问题,则拟制工作方案提交区信联办,落实区信联办协助、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大石桥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针对张某欠租信访案和万某购买社保信访案涉及部门多、时间长、难度大的问题,经区信联办协调区法院、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信访局、区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合力攻坚,信访人均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三是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用好“吹哨”权,区级部门闻哨报到,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共同分析研判问题、合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基层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思蒙镇、崇礼镇、富牛镇、尚义镇充分运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达100%。

  

  创新方法实现提质增效。一是实行联动互通化解法。中心城区的三个街道因城区一体的原因,导致征地拆迁安置、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呈现问题共生化、矛盾交织化、人员共同化,三个街道相互之间建立起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力量共享机制,合力化解涉众型问题。今年以来,三个街道协调联动有效预处置群众集访和聚集维权10余次,实现早发现、快反映、早预防。二是实行包片驻点工作法。思蒙镇辖区幅员大、群众走访不便捷、干部下访时间少等情况,该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辖区分为四个片区,各片区分设信访接待点,镇领导分片包干、成员单位轮流到片区驻点开展信访工作,充分利用村级组织、乡贤等力量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今年以来,该镇群众到区及以上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6%,基本实现“问题不出村、矛盾不不出镇、信访不上行”目标。三是实行多线融合互助法。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网格化平台和各种工作专班等共同解决政策性、涉众型信访问题,将信访工作纳入城乡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平安建设等工作范畴,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和资源,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问题,推动全区“三初”办结率提高了38个百分点。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