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案侦说法 >
酒后逞能酿命案 亡命天涯20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5 09:32: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8月26日下午,一辆小车刚驶出重庆市荣昌县高速收费站,早已等候在此的民警迅速从四面合围,将车辆靠边截停。“你是彭某吧?”当民警叫出其真名的时候,驾驶员男子先是一愣,随即双腿如筛糠般抖动起来。还没等民警亮明身份,彭某便结结巴巴地问,“你们是仪陇来的警察吧?”得到肯定答复后,彭某双目微闭,长叹一声,如释重负,“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案发为朋友惹出命案


  1999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春节的氛围还未褪去,地狭人多的老县城(仪陇县金城镇)依旧处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常。当晚,从广东务工回家不久的彭某接到好友王某电话,邀其在金城镇建设路一饭店小聚叙旧。许久未见,聊起过往的友情岁月,两人频频推杯换盏,很快,大半斤白酒下了肚,两人也渐渐有了醉意。


  酒酣之际,王某突然情绪低落,谈到女朋友罗某最近对自己爱答不理,内心十分烦闷。眼见朋友有难处,彭某当即自告奋勇,与王某一道来到罗某位于石油公司的宿舍楼内,帮忙叫罗某出来见面。由于当晚王某情绪激动,随身携带了一把双刃匕首,为防止王某作出过激举动,彭某将匕首夺了过来,放在自己身上保管。


  交谈并不顺利,罗某在宿舍过道与王某刚说几句,就摔门而入,把王某一个人撂在门外。此时,坐在屋内的彭某拦住罗某,请求其再出去与王某谈谈,而罗某却态度坚决。两人相持不下,同在屋内的何某(男、罗某邻居)便大声呵斥彭某,要求彭某出去。何某的举动激怒了彭某,两人随即在屋内争吵并抓扯起来。酒精的刺激让彭某丧失了理智,盛怒之下,他拔出匕首,朝着何某肋下刺去。见何某痛苦倒地,彭某知道闯下了祸事,转身逃进了夜色中。


  逃亡最怕遇穿制服的人


  案发后,何某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仪陇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2·25”命案专案组,对彭某进行全力缉捕。多年来,专案组民警相继辗转北京、辽宁、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突袭了彭某可能藏匿的每一个地点,走访了彭某亲属和社会关系数十人,但彭某仿若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


  20年间,案卷被手手移交,使命被层层传递,仪陇刑侦人誓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云剑-2020”和“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工作,民警梳理出一条重要线索,彭某可能化名徐某某潜居在重庆市荣昌县城。


  原来,犯案后,彭某惊慌中躲进了深山,然后趁夜离开仪陇,潜逃至重庆市。在重庆,人生地疏又身无分文的彭某只得露宿街头,靠捡拾街边的剩菜剩饭果腹。流浪几日后,彭某化名徐某某,谎称身份证件被盗,应聘到当地一家饭店打工。


  暂时的安定,并未缓解内心的煎熬。据彭某交代,在重庆务工期间,由于害怕行踪暴露,他从不敢与家人朋友联系,更不敢回到故乡。逃亡中,彭某最害怕的就是遇到身穿制服的人,每当有警车或身着制服的人从身旁路过,他都会刻意回避。有一次,饭店里来了两名身穿制服的人用餐,彭某躲在厨房内不敢出去上菜,被老板一通大骂。


  此后,彭某相继又打了几份零工,由于在渝务工的本乡人多,怕被认出,他从不敢在一个地方工作过久,每份工作干不过半年,便会选择辞职,为此被扣了不少工资。


  2011年,彭某通过街边小广告以徐某某的名字办了一张假身份证,然后应聘到荣昌县某电子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彭某很快成为了企业的中坚力量,被抓获时,他已成为企业主管,并在当地买车买房。


  懊悔愿用余生来谢罪


  “对不起死者,对不起父母,对不起亲人!”审讯中,面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彭某懊悔不已。据彭某交代,尽管案发已过20年,但当晚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时常像放电影般在脑海里不断闪现。每当此时,他都会深深自责,以致失眠严重,经常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押解着彭某的警车从重庆回到仪陇,已是入夜时分。此时华灯初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休闲、散步、跳舞,一派祥和。“真没想到,新县城竟然这么漂亮。”警车上,一路没说话的彭某抖了抖腕上的手铐,怅然若失。“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愿意接受法律惩处,用余生来谢罪。”审讯中,彭某几度哽咽,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目前,彭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谢云 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