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案侦说法 >
遂宁一恶势力集团被摧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0-23 08:03: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盗采砂石、寻衅滋事、涉毒涉枪……


遂宁一恶势力集团被摧毁


1.jpg


  多人合谋盗挖砂石“发家”后,不断网罗社会闲散人员,逐渐形成犯罪团伙,寻衅滋事、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枪支……近日,经过缜密侦查,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捣毁了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的18名犯罪嫌疑人均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组团深夜盗挖大量砂石


  据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通报,2017年7月至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严某某邀约吴某某、严某,共同到遂宁市河东新区水寨门村一处河堤边的农田里盗挖砂石。


  4人商议决定,由严某出资请货车拉页岩铺路,将水寨门村的便道与农田连通,以便机械和货车能够进入农田挖砂。然后,4人组织挖掘机将农田表面的土壤掀开,盗挖土壤下面的连砂石变卖。


  2017年11月,路铺好后,4人正式开始非法采矿。他们每次都是晚上11时许开始盗挖砂石,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5时左右离去。“4名犯罪嫌疑人中,严某占股百分之五十,严某某、吴某某、严某3人平分余下的百分之五十利润。”办案民警介绍。为了保证盗采砂石的非法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经严某同意后,吴某某等人先后召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参与犯罪,负责收钱、看场子和望风等。


  经查,从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严某某、吴某某、严某组织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在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水寨门村的农田里非法采挖连砂石,导致该处的农田遭到大面积破坏,后经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定,被非法破坏的农用地面积为20余亩。经第三方权威公司测量鉴定,该犯罪团伙的开采量为4万余立方米。


  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


  随着该犯罪团伙的不断扩大,吴某某、严某某等人渐渐不满足于盗挖砂石的“生意”。


  2017年10月7日,吴某某、严某某等人来到位于水寨门村的遂宁至蓬溪快速通道工地,阻拦挖机作业,并扬言称如果不让他们做工程,就把施工现场的挖机砸了。


  施工方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吴某某等人已离开。待民警离开,吴某某电话邀约严某、何某等人手持猎刀返回工地殴打施工人员。


  为了维系犯罪组织,严某、吴某某等人专门从“工作经费”中抽出一部分钱来购买毒品,长期提供冰毒、麻古和吸毒场所供其手下的社会闲散人员吸食毒品。


  2018年至2019年3月,吴某某长期持有一支银色仿64式手枪。2019年3月,吴某某将枪支借给杜某某,后杜某某经吴某某同意,用枪支从毒贩手中换得冰毒。随后,该枪支在遂宁市范围内转手多人,社会危害极大。2019年4月,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民警在永兴镇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后,成功将该枪支查获。


  涉恶团伙18名成员落网


  就在李某、严某、吴某某等犯罪嫌疑人为非作歹时,警方已掌握了该团伙的累累恶行。


  2019年11月,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调查吴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专案组迅速排查出2017年10月7日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吴某某、严某等人组织社会闲散人员非法占用农用地的大致时段。“当时,我们掌握到部分嫌疑人因其他犯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正在监狱里服刑。于是,我们立即赶赴相关监狱,对相关嫌疑人进行审讯,收集证据。”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审讯情况,结合进一步调查分析,专案组很快便掌握了吴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和分工情况。


  掌握大量证据后,专案组逐一收网,李某、严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至此,这个以李某、严某、吴某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遂宁河东警方成功摧毁。


  近日,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对严某、吴某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犯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等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并宣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1年8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8万元至70.8万元不等的罚金。(贺建平 四川法治报 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