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长安关注 >
彭山民政:打造甜蜜婚姻登记 提供温馨人性化服务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1 11:22:0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彭山区婚姻登记中心自入驻区政务大厅以来,不断完善探索服务内容,以新思路为引领,以打造“依法行政幸福婚登”为抓手,多举措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效。


3.png


  婚姻登记中心设立登记大厅、颁证大厅、离婚室等区域,配齐了电脑、打印机、排队叫号系统、电子滚动显示屏、居民二代身份证识别仪等设施设备,候登大厅提供了充足的等候桌椅,提供了老花镜、应急药等便民物品,还摆放了绿色植物。办公环境的改善,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也从硬件上确保了登记效率。简化了办事服务流程,只要手续齐全、符合登记条件,工作人员免费复印、指导填表,婚姻当事人只需10多分钟就可领取婚姻登记证。并通过祝福新婚夫妇的一封信、颁证厅留影等方式,让新人感受到婚姻的神圣和庄严,引导新人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倡导良好的婚姻价值取向。


  婚姻登记员在工作中坚持热心接待、耐心解释、细心办证、贴心服务的理念为民办事,严格按照礼仪规范,注重服务方式,注意服务用语。对老、弱、病、残者特殊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从先、从速、从优服务。


4.png


  为让百姓少跑腿,让政府多办事,真正做到让婚姻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大厅延长婚姻登记服务时间,平时对临近下班的办事群众实行延时下班,办结业务后才结束工作。另外针对520、七夕节、情人节等一些特殊的纪念日及登记高峰期,实行全天延时登记。


  设立婚姻调解室,登记员和社会工作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免费为当事人进行适度规劝和心理疏导,尽力化解夫妻矛盾,最大限度地维系婚姻关系。


  针对补领登记的群体个别年龄偏大,以前没有开通数据共享,只能要求老人们去档案馆调档案。而如今,实现了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网络查询,由原来群众往返档案局查询档案变为部门之间对接查询,实现了“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的转变。在婚姻登记大厅,市民坐在休息室就能查询到当年的婚姻档案;一对老夫妻拿着上1968年的结婚档案激动得热泪盈眶。


  据统计,开通数据共享至今,彭山区婚姻登记处已办理“一站式”办结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322件。在数据共享等便民服务方面也获得群众连连称赞。


  据婚姻登记大厅负责人介绍,服务永无止境,我们将继续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婚姻家庭化解矛盾,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田琦姝 邱毅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