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长安关注 >
彭山:在传承中保护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18 11:45:4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6月13日是全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一场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走进彭山区公义镇,以“演出+展示”的形式,向群众展现彭山的非遗风采。


1.jpg


  活动中,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的竹琴表演《李密还乡》率先登场,表演者用竹琴敲出清脆悦耳的声音,配上高亢顿挫的唱腔,唱出了李密百善孝为先的传奇故事。作为市级非遗保护名录——莲箫,文艺工作者们在传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创编,跳出了人们生活的多姿多彩和美好愿望……


  而在一旁的展示区,还以图文的形式为市民们介绍了长春号南味豆腐乳、彭祖八百寿酒传统酿制技艺等多个彭山非遗项目。“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我们彭山的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市民王女士说道。


2.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既承载着过去,也牵引着现在和未来。”彭山区文化馆馆长陈伟认为,让非遗文化在当代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播,把传统文化中符合现代生活和现代价值的内容融入日常生活,留住寿乡记忆、传承文化薪火。


  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非遗项目,让非遗项目“活”起来,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是在近十年,尤其是最近四五年中,逐渐从一个陌生的名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我们的工作重点。”陈伟说道。


  截至目前,该区“非遗”项目名录有20余项。其中,列入省级保护名录3项,分别是长春号南味豆腐乳传统制作技艺、谢家竹琴、三月三彭祖山朝山会。市级非遗名录有彭祖功(导引舞武)、彭山莲箫、谢家板凳龙、彭山甜皮鸭、李密孝文化、彭祖酒传统酿造技艺、江口石工号子、黄丰草龙传统编制技艺。(石蔚然 记者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