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眉山市彭山区三举措促进乡村普法工作提质升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28 10:15:5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眉山市彭山区现有农村人口1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46.51%占比近一半。为提高农村群众法治意识,“七五”普法以来,彭山区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狠抓普法队伍建设、活动形式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农村群众学法积极性日益高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逐渐形成。


强化普法队伍建设,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不断加强普法队伍专业性,从法、检、公、司系统选拔优秀的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法律专业人才,组建30人的“七五”普法讲师团,为各类普法宣讲活动提供师资。广泛招募成立一支具有500余人的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不断充实乡村普法队伍力量,选聘优秀律师为108个村社全面配齐法律顾问;建立6支由执法人员和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小分队;各村民小组培养至少1名“法律明白人”,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普及法律常识。全区形成多极联动、共同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为乡村普法活动顺利扎实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创新普法活动形式,激发群众学法积极性。致力于让群众主动参与,各部门、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利用“3.15”“6.26”“12.4”等普法节点,由灌输式转变为互动式宣传,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法治赶场”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村社收集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汇编“法律知识60问”,在安置小区制作成专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法律。开办“法治夜校”,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以案释法,进行“菜单式”普法讲座100余次。还原庭审现场,开展“家事审判模拟法庭”活动15场,让百姓感受法律的威严,法治的公平正义。将矛盾纠纷化解和普法有机结合,开展“调解一次纠纷 上好一堂法治课”活动10余次,起到了良好教育作用。组建6支法治文艺宣传队,自创编排节目,寓教于乐,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巡演50余场。组织放映队深入各乡镇、村社开展法治电影放映活动,播放《我不是潘金莲》等法治题材电影和扫黑除恶等相关法治短片2400余场。


用活普法宣传载体,提高法治宣传工作实效。以“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为契机,紧跟热点,通过“微彭山”“彭山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消费维权、劳动用工、疫情防控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普法信息,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深入挖掘本地文化,拍摄制作《沉银秘事》《信仰》等法治微电影和公益广告4部,投放到彭山电视台、微信平台、LED大屏幕循环展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在观音街道观音村、公义镇保胜场社区、江口街道茶场村等地,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打造10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群众在休闲之时既学习法律常识又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根据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设计制作法治宣传册、笔记本、环保袋、宣传扇、挂历、围裙、文化衫等用品50余万份,免费发放到各村(社区);购买农村实用法律书籍,充实农家书屋,深受群众喜爱。(廖秋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