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乡村治理展新颜 彭山果园村“五治融合”促典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8 12:50:1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近年来,彭山区遵循乡村振兴规律,勇于打破常规,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不断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制度,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一个个美丽的村庄正在发生着一处处喜人的变化,乡村的颜值和实力正在不断提升。


  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2019年年底入选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该村以党建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智治为支撑,形成了“五治融合”的新型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走上了一条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3.jpg


  发挥支部核心 强化政治引领


  近年来,果园村作为全区产业发展示范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规模5200亩、产值上亿元的葡萄产业。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果园安置小区居民的经济条件逐年变好,提升生活品质、共建幸福和谐小区成为了大家一致的追求。


  果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形成“街道党工委+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合力抓治理的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组织体系,明晰小区党支部权责,统筹各方资源开展小区治理,切实发挥党建统揽各方作用。“我们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增强小区居民向心力、凝聚力。”果园村党总支书记李永伟说道。


4.jpg


  群众参与自治 共建和谐小区


  “现在我们小区简直是大变样!”自果园村率先在果园安置小区试点开展“五治融合”基层治理后,小区车辆摆放整齐、卫生整洁干净、邻里关系和睦,一切井然有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小区居民们参与自治的成果。


  “每个人都有点小错,大家每人退一步、让一步,这个事情就解决了,团结才能和睦相处。”在果园安置小区的居民调解室里,“均均和事佬”倪术均采取“讲亲情、说友情、诉邻里情”的“多情融合”调解办法,解决矛盾纠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家园。“我作为果园小区的和事佬,大家有什么矛盾、纠纷,都愿意来找我,我来及时调解和解决,让大家满意。”倪术均说道。


  据了解,小区推行“党支部+调解队+楼栋长”三级调解模式,由小区党支部直接介入、协调处理重大矛盾纠纷,成功调解较严重矛盾纠纷60余件。楼栋长定期入户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


  聚焦“群众需求”强化精细管理


  就群众最关心小区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果园安置小区建立了智能门禁、车辆自动识别、智慧消防等小区智慧系统,在小区内人员密集点、重点路口和区域安装数字摄像头10台,球形摄像机1台,实现24小时智能监测,有效提升小区服务质量水平和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立了“回收袋+小区智能投放点”的精确分类模式,借助“智能分类”微信小程序,群众可自主查询垃圾分类,并通过有效分类获得持续收入,形成“参与—有益—有效治理”的良性循环。


  “通过智慧平台建设,小区目前共实现在线缴费、农资产品代购、便民事项代办、线上产业培训等近20项服务,方便群众。”李永伟说道


  打造“果园文化”提升群众幸福感


  “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身边的榜样,给他们点赞!”小区结合树立“种全中国最好的葡萄、过城里人向往的生活”这一果园特色文化,每年举办“观音葡萄节”、果园群星汇、民俗年画展等活动,及时展现果园发展新面貌、新动态、新方向。


  同时,依托道德讲堂、小区坝坝会等载体,每月邀请1名身边尊老爱幼、邻里相助、学习标兵等典型现身说法,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开展“党员明星”、“最美楼栋”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李玉刚、代春仙等一批果园本地“明星”,在小区宣传教育长廊中展示优秀党员、小区民星先进事迹,引领党员群众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树立新形象、展示新作为。


  “五治融合”工作开展以来,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幸福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以前都没想过,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我们小区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的新楼盘差,老百姓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说起果园小区的变化,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石蔚然 帅佳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