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三大建设 >
打通脱贫“主动脉”贫困村变产业新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6 10:49:43 】 【 来源:眉山日报

  

8.jpg

  悦园村万亩猕猴桃基地。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战中,彭山区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输血造血同步实施,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扶持产业发展,让建档立卡贫困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谢家街道悦园村便是依靠产业发展走上脱贫奔康路的村庄之一。


  7月3日,走进悦园村万亩猕猴桃基地,从观景台望去,一大片猕猴桃架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忙着疏果施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红群也在其中。


  多年前,何红群的女儿生了一场大病。为照顾女儿,何红群和丈夫只能在周边打零工维持生计,入不敷出,日子越过越艰难。


  2013年,村两委了解情况后,鼓励她发展猕猴桃。最开始,何红群尝试性地种了6.5亩。看到收入不错,她又逐渐扩大种植面积。如今,她家的20亩猕猴桃全部进入了盛产期。


  “多亏了村干部和农技专家引领我们种猕猴桃。现在靠猕猴桃,我们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谈及如今的好日子,何红群感叹不已。


  悦园村以丘陵为主,位于彭山双凤水库的尾水区,生产用水紧张。过去,这里主要发展传统农业,收成不好,村民务农收入低,是彭山“有名”的市级贫困村。


  近年来,为帮助悦园村摆脱贫穷,市、区有关部门邀请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希望调整产业结构。专家考察发现,该村土壤酸碱度很适合种植猕猴桃。


  说干就干,在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该村党员干部及部分村民率先示范,小面积试点种植了猕猴桃。猕猴桃成熟后,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在市场驱动下,猕猴桃种植由此向全村推广。


  为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该村还进行了土地流转,吸引村外资金参与进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成立了以悦园村猕猴桃种植户为主的彭山区红阳猕猴桃种植协会,进一步提升猕猴桃品质。


  近百名有知识、有资源,热衷农业发展的年轻人来到悦园村,为猕猴桃的种植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喷滴灌、病虫害物理防治等现代化农业设施设备被广泛应用到猕猴桃的生产中,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更提升了猕猴桃质量。


  彭山人向珊是一名85后,曾是一名大学教师。几年前,她发现猕猴桃线上销售很有前景,正巧悦园村猕猴桃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她想,既能离家人近一点,也能干一番事业,还能为家乡人做一点贡献,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向珊来到悦园村发展电商,在她的带领下,悦园村猕猴桃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卖到了更远的地方,产品价格也越来越高。特别是申请成为四川扶贫商标产品后,悦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的猕猴桃通过互联网大量对外销售,收入显著提高。


  “不仅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我们通过电商销售,2019年猕猴桃销量达到了100万斤,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猕猴桃占百分之十以上。”向珊说。


  产业是脱贫的“主动脉”。近年来,悦园村通过猕猴桃种植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产业新村。目前,该村种植的猕猴桃超过7000亩,亩均产值超过13000元、产值近亿元。(张航 记者 林茂春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