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要闻专区 >
眉山彭山:翻开彭祖故里生态环境绿色新篇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14 10:18:1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举目彭山,绿意盎然。2019年,彭山区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紧抓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入选“2019美好生活·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先进县(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森林小镇1个、市级森林小镇3个;全面落实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增加城市园林绿地80.19万平方米;毛河人家院子靓丽呈现;彭山实现黑龙滩、龚家堰“双水源”供水。全区群众优美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组织领导“强”


  各位区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赴一线现场督办问题整改,向全区传导了严抓环保的压力,各部门“一把手”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力联合协作,使各项工作又快又好推进。


  环境改善“大”


  为克服成乐高速扩容车辆激增6000辆带来的不利影响,实施全域禁烧、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企业专项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五个专项行动,优良天数达305天,比去年增加32天,优良率达83.6%,比基准年上升21.8个百分点。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业村污染治理、河湖生态修复、重难点问题整治四个工作,推进流域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有突破性的提升,优良水体达4条,岷江稳定达Ⅲ类,并在10、11月份达到Ⅱ类水质;毛河稳定在Ⅳ类水质,并在10-12月到达到Ⅲ类水质。


  问题整改“实”


  坚持边督边改,对每个突出环境问题,实行区督查办定期调度、区纪委定期追责,抓严、抓实了问题整改,全区中央、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完成了98%,整改率全市领先。


  基础设施“全”


  在全区建成17座污水处理厂、28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23座农村散户污水处理设施,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建成了五湖四海湿地、毛河湿地、彭溪河湿地及成眉园区人工生态湿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领先。


  工作成效“优”


  被评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先进集体且位列第一。


  社会反响“好”


  做好了环评审批服务和执法监管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提前介入、对民生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共完成审批备案环评项目151个,企业排污许可证审查60家。依法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5起,处罚金额344.95万元。同时,许多过去没有解决的环境难题得到了妥善处置:依法查处义和乡某泡菜厂严重违法排污行为,有效消除了毛河流域污染一大隐患;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专家对老城南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问诊,成功实现该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增量4000吨/日。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0年,全区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促进环境与经济双赢为落脚点,继续坚守“彭山蓝、彭山清、彭山绿”。


  一抓第二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不定期开展内部自检,同时做好问题自查工作,坚持提前介入,为2020年的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做好充分准备。二抓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以工业水污染防治、城市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为着力点,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三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黄标车淘汰及大货车治理,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监管,严控中药材烘烤及烟花燃放,加快空气微站建设,确保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进一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完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等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全区污水处理厂、医疗单位、工业企业等污泥的监管。五促经济与环境双赢。紧扣加快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推动彭山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彭山产业新城、观音新城、尖子山航电及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环评服务,坚守彭山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宜居优美环境,全力助推彭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彭山区生态环境局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