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要闻专区 >
精准对标补短板 全力奋战抓创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4 09:56:17 】 【 来源:眉山日报

  

  精准对标补短板 全力奋战抓创建


  ——专访彭山区观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三创”办主任张潇丹


  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彭山区观音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敢于创新、勇于攻坚,探索实行“把脉问诊、精准施药、恢复肌体、强筋健骨”四步工作法,全面推进“双创”工作。


  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全力奋战三个月确保夺取文明冠”的目标。最后冲刺阶段,观音街道“双创”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将如何攻坚克难?对此,记者专访了观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三创”办主任张潇丹。


  关键词


  四步工作法 主动作为持续攻坚


  记者:张书记,您好!请问“双创”工作中,观音街道具体采取了哪些行动,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张潇丹: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观音街道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按照街道职责任务,主动作为,持续攻坚,探索实行“把脉问诊、精准施药、恢复肌体、强筋健骨”四步工作法,全面推进“双创”工作。


  一是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把脉问诊。建立包保部门、街道、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联动问询机制,先后解决“双创”问题400余个。同时建立问题流动收集制度,整合街道治理办等机构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分班不间断开展问题收集处置等,解决群众需求25个,发现处置环境卫生等问题126个。


  二是以“三区”(无物管小区、城乡接合部街区、不规范摊区)治理为重点,精准施策。针对无物管小区楼道杂乱等问题,实施小区净化专项行动,清理楼道乱堆杂物370处,整治公共绿地9000平方米,修补绿化4500平方米,粉刷墙壁10000余平方米;针对城乡接合部街区卫生较差等问题,集中清脏、拆违、改厕,清理杂物垃圾3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120余处,改造旱厕124户;针对学校、农贸市场周围私设摊位等问题,按照划片治理、集中清除、片长包片原则,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分片区集中整治20余次,整治清理不规范摊区7个,并由街道指派摊区监督管理员进行常态化管理。


  三是以城市面貌为抓手,恢复肌体。一方面,稳步推进旧城改造,协同推进棚户区、城中村、老旧房改造。另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改造街区道路7条,修建停车场4个,新增露天停车位400余个,完善居民活动广场路灯、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建设绿化节点、景点2处。


  四是以常态机制为根本,强筋健骨。集中开展整治“回头看”,重点“回查”突出问题,建立“群众—包保部门—村(社区)—街道”包保联动责任制,形成常态化机制。


  关键词


  多形式宣传 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记者:观音街道在“双创”工作中还存在什么短板,打算如何克服?


  张潇丹:目前,观音街道“双创”工作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方面还有差距。观音街道将进一步抓好志愿服务,依托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包保部门,在辖区范围内普遍开展每周主题志愿服务,同时推进志愿服务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家庭等,营造“人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此外,将继续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依法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力度,持续开展“双创”入户宣传,加强舆论引导。


  关键词


  对标对表 全力以赴促提升


  记者: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全力奋战三个月确保夺取文明冠”的目标。观音街道将采取怎样的举措,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张潇丹:一是精准对标补短板。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结果导向,严格对照创文创卫指标,整治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无物管小区等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查问题,一处一处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


  二是密切联系各方力量,全员上岗。进一步压实街道、村(社区)工作责任,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机关干部包片要求;密切联系包保部门,协调配合职能部门,继续实行区人大督导,街道、包保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力量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创建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突出宣传造势。以宣传入户、文明劝导、巡查整治为重点,向群众发放文明手册,劝导车辆规范停放、文明养宠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记者 林茂春)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