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要闻专区 >
利剑出鞘保平安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08 11:06:44 】 【 来源:眉山日报

  利剑出鞘保平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彭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res01_attpic_brief.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抓捕犯罪嫌疑人


res04_attpic_brief.jpg

  治安巡逻保平安


res07_attpic_brief.jpg

  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res10_attpic_brief.jpg

  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彭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方针,重点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打伞破网”、综合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连续三年同比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2018年、2019年均被评为全省平安先进县。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形成强大合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硬仗,必须要有一支强劲有力的队伍。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彭山区委、区政府始终保持高位推进,措施不减,力度不松。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16次研究部署,13次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彭山区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创新建立专项巡查、“一把手”专项述职等制度机制,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场地、机制“五个到位”,形成了涤荡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先后制定考核办法、约谈制度、保密制度、举报奖励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案件会商、“一案三查”、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推动扫黑办、线索核查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细化线索摸排、精准打击、信息共享、行业治理等具体措施,确保全区专项斗争推进有序。


  制度保障,推动有力。制定出台了《彭山区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彭山区涉黑恶犯罪线索核查办法》《彭山区涉黑恶线索和案件进度管理办法》《彭山区涉黑恶案件侦办管理办法》《彭山区扫黑除恶“一案三查”协同机制工作方法》等20多个方案、制度和办法,为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规范开展。


  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彭山区组建扫黑除恶宣传分队走村入巷进行广泛宣传,并开辟法律宣传专栏和专题节目,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追踪报道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落实包保部门、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责任,印发线索举报奖励办法10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0幅,线索核查中心通告3000余份,投放宣传易拉宝500个。利用平安彭山公众号、微彭山、e支部等新媒体,LED宣传屏、出租车顶灯、公交车站牌、手机短信、公告栏等方式全面宣传,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有力营造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宣传氛围。


  强化重拳打击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成效,真正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群众积极举报外,彭山区各镇(街道)、相关单位也进行了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摸底排查,并建立政法各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使线索摸排工作落到实处。


  该区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运用大数据资源,积极发动社会综合治理力量,加强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情报信息的搜集、录入、管理、研判,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坚持在“打击一批、起诉一批、审判一批”上下功夫,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从严惩处,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判,及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等手段。


  扫黑除恶交出了成果丰硕的“答卷”——


  该区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入手,重拳出击,一批人民群众痛极恨极的黑恶分子被依法严惩。


  线索全面清零。成立区线索核查中心,进一步规范线索办理程序,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推动线索快速成案。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线索218条,已办结213条。其中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交办线索46条(重点线索3条)已全部办结;省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交办线索20条(重点线索2条)已全部办结;现只有5条新线索正在核查。通过线索核查破获刑事案件45件,追究刑事责任183人。


  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彭山区依法侦办周敬、刘伟、祝波、赵岸雄4起恶势力团伙(集团)案件。目前,已办结4件,刑事判决66人。


  案犯全部到位。4起恶势力团伙(集团)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66人全部缉捕归案。


  “打伞破网”零容忍。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公安、纪委监委“双专班”侦办模式,确保案件侦办与“打伞”同步进行、同向发力。专项斗争以来,区纪委监委给予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组织处理4人,追责问责13人。


  竭力“打财断血”。始终把依法处置黑恶财产与打击黑恶犯罪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深挖黑恶势力经济线索,同步推进依法抓捕涉案人员和彻底清查涉案财产,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专项斗争以来,累计“打财断血”78.07万元。


  狠抓行业清源。坚持“6+N”思路,纵深推进住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水利、市场监管、黄赌毒等十大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整治乱点乱象37个,其中挂牌整治7个治安乱点,破获刑事案件11件,查处行政案件43件。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主持召开了20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郭益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委政法委切实做到了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方向盘”,积极履职尽责、种好“责任田”,加强统筹协调、用好“指挥棒”,强化问题整合、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倡导“月调度”制度,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加强工作衔接,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


  从以上“答卷”里,既能感受到彭山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意志,也体现了全区上下重拳出击、除恶务尽的磅礴力量,更展现了该区和衷共济、各尽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强化基层基础


  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成为全国上下一句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一庄严承诺,“督导”二字显得尤为重要。


  彭山区坚持把做好中央、省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注重举一反三、长效常治。一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问题后,该区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立即抓整改落实,先后印发《彭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宣传发动、组织建设5个方面19个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2018年已全面整改到位。二是根据省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问题,彭山区制定《省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眉山问题彭山区整改责任清单》,在组织领导、线索核查、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和整改落实7个方面18个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2019年12月已全部完成整改。


  彭山区高度重视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按照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的要求,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一制度两台账”工作要求,对所有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全部做到“五个查清”,深挖隐藏幕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同时,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内容,严格按规定处置问题线索,将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进行警示、纠正和处理,认真落实“一案三查”“逐案过筛”。


  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放在基层、农村、行业领域、城乡建设领域和黄赌毒等方面;要在严肃纪律的基础上,密切开展部门联动,形成扫黑除恶合力;要动员全区人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政府要义不容辞担当起扫黑除恶的责任。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彭山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该区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从严把好联审关、任免关、履职关。建立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制度,坚持凡进必审,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区级联审3次,全覆盖审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社区)干部,完成全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培训村“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500余人次,解决队伍建设、产业发展、基建设施、民生项目等各类问题250余个。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下一步,彭山区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核查攻坚,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


  利剑出鞘斩毒瘤,扫黑除恶保平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彭山区广大干部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立足当前治标,也着眼长远治本。全区人民始终坚定信念,那就是: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