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二维码积分数据库彭山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9 08:42:1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出门随处都是风景,环境巴适了住起来也舒心。”家住彭山区谢家街道石山村二组村民李志元最近心情很好,在政府的补助下,他家进行了改厕改水,现在厨房和厕所干净卫生,院里也种上了花花草草,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在他家院外,道路两旁垃圾分类收集箱干净整洁,文化宣传彩绘生动易懂,以前光秃秃的道路两旁也种满了花草树木。李志元对记者说道:“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可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可以换洗衣液、抽纸等生活用品。如果能评上全区的‘最美庭院’评比,还有额外奖金。”


  石山村只是彭山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彭山按照“示范引领、重点推进、点面结合、全面提升”的思路,重点打造公义镇鹤林村、谢家街道石山村等6个示范点,完成26个村8152户改厕改水、25个村开展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


9.jpg

  石山村二组村民李志元家厕所改造后室外部分


  部门联动 群策群力展开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广量大,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才能出效果。彭山区精准施策抓重点,建立和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厕所革命”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印发《彭山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实施方案》,采取“班子成员+技术员+镇分管领导”包联系村的方式,督促指导各“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规范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26个村已处于全面建设阶段,改厕改水完成3600余户。完成“畜禽养殖场提升工程”项目2个,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8%。


  区治理中心牵头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和垃圾治理,重点拆除违搭违建、整治成乐高速和高铁沿线环境,目前,全区已拆除2000余户违章搭建,风貌改造400余处。持续推进垃圾收处体系提标升级,新建地库3个,“奥北”环保小屋6个,垃圾亭42个。25个村已完成垃圾“两分法”,正在提升为“五分法”。


  彭山生态环境局牵头生活污水治理,已基本完成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及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毛河小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果园村、马林村等7个安置点污水处理厂(站)正在提标改造中。


  区文明办在谢家、江口打造具有彭山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快推进全区乡风文明提升行动15项重点工作。


  美丽、宜居的新寿乡正从蓝图描绘成为现实。


10.jpg

  干净的街道


  优化方案 积极调动群众参与


  今年,彭山区对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的典型做法进行梳理,编印《彭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工作手册》1000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相关工作程序进行规范。


  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标准,每季度开展“优、差”村评选,对优村奖励5万元、对差村扣减5万元工作经费;按照“先拆违治乱,后清扫整洁,再美化提升”工作步骤,从3月10日开始,全区所有村组统一开展全域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重点对道路、沟渠、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开展环境卫生“积分制”管理,以厕所、污水、垃圾治理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为重点,为农户建立二维码积分数据库,每月底根据自己的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奖品。启动“最美庭院”评选,为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新寿乡,在全区各镇(街道)、村评选“最美庭院”50户,对获评农户给予3000元奖金和宣传表彰;开展“绿荫彭山,全域增绿”活动,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在全区农村路旁、水旁、村旁、宅旁等地全面开展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目前已完成绿化项目6个、20000余平方米。(高洪水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