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党建引领 多元共治 构建小区善治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03 07:06:55 】 【 来源:眉山日报

  

11.jpg

  志愿者在小区开展环境治理活动。


12.jpg

  泊林郡小区邻里中心内,各类活动常态化开展。


13.jpg

  法律服务进小区。


14.jpg

  福临家园小区新面貌。


  从垃圾随地乱扔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从居民之间时常发生矛盾纠纷到构建和美的邻里关系……坐落于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的果园安置小区的蝶变,正是彭山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的缩影。


  小区治理得如何,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更能够直观地展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


  近年来,彭山区以小区治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探索了一系列经验做法,构建起小区善治局面,并以小区治理为切入口,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支部在小区扎根


  江口街道泥湾村福临家园小区建于2017年5月,占地78.7亩,共28栋,集中居住544户2125人,原茯苓村91%的村民都搬进了小区。


  从散居到聚居,村民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在小区内摆地摊、在广场上晾晒谷物、垃圾随地乱扔等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原茯苓村党支部也曾尝试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但由于收费较高,且是外来人员,很多村民并不“买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年初,福临家园小区探索建立了“1335”农村安置小区治理模式。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一核引领,解决“谁来治”的问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公共服务、智慧服务、组团服务“三大服务”齐推,解决“如何治”的问题;鲜明境美、康健、富足、家和、民亲“五福共享”治理目标,解决“治成什么样”的问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党支部为核心,小区管理、议事、监督三会共管,还有七个群众群团协力共治,实现了本村人管本村人,小区治理逐步走上了正轨。”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庆说。


  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小区党员先锋队等队伍经常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绿化整治公共区域,帮助特殊群体打扫卫生;小区内装修管理更规范,通过收取装修队一定保证金,确保装修建渣及时清运;引进奥北环保,村民逐渐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好习惯;引进童伴之家,小区儿童课余活动更丰富多彩……


  同时,利用每平方米0.5元的物业费,小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修了4条健身步道,新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台,新增了广播设备、智能监控设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小区现在就像公园一样干净卫生,环境优美,没事大家就到广场去跳舞健身,日子很舒心。”小区居民詹学茹说。


  不仅福临家园小区。据了解,彭山区按照规模小区优先、区域就近优先、共性业态优先的原则,采取小区单建、片区联建、过渡帮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小区片区党组织,并通过居民选任、干部兼任、社区派任等三种途径配强支部班子,全力推动小区治理,实现党支部在小区扎根。


  机制在小区建立


  10月30日,观音街道果园村的果园安置小区居民调解室内,小区居民倪术均正和“均均和事佬”调解队队员一起调解小区里一个家庭的婆媳矛盾。


  2010年,在我市实施土地双挂钩项目大背景下,彭山区在果园村探索建立了第一个农村聚居小区。与诸多农村安置小区一样,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给小区治理带来了许多难题。


  2015年6月,为解决农民住进小区、搬上楼房带来的适应难、融合难、管理难等问题,果园安置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并建立起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小区治理机制,形成了“政治有方、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力、智治有形”的小区治理格局。


  其中,政治有方方面,小区形成了“街道党工委+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合力抓治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组织体系;法治有序方面,建立了村级法律顾问小区共用机制,组建了小区法律服务队,开展了每栋楼至少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等“六个一”工程建设;德治有效上,常态化评选党员明星、最美楼栋和最美家庭等,并设立小区“文明曝光台”“红黑榜”;自治有力上,小区按照“1+3+N”模式,即小区党支部+居民议事会、小区管委会、居民监委会+“均均和事佬”调解队、红袖标巡逻队、楼栋长等几支队伍,让小区居民参与小区议事协商和小区治理;智治有形上,依托“智慧党建”指尖服务,“雪亮工程”治安保障,“人脸识别”门禁把关,“全域摄像”实时监控,“奥北环保”垃圾回收等,以“智治”推进小区精细化管理。


  几年探索发展,“多元融合”的小区治理机制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提档升级,目前,小区入住农户370余户、1100余人。


  “小到水电气缴费,大到办理证件,大多数问题找到小区就可以帮我们解决了,很方便,住在我们小区很有安全感。”小区居民谢敏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为确保小区治理更有力,彭山区坚持在小区同步建立自治组织、同步建立群团组织,并制定权力清单、职责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让机制在小区建立,力量在小区汇聚。


  人心在小区凝聚


  “以前小区里楼上楼下都不认识,同一栋楼的人在电梯里遇到也不会打招呼,人与人之间很生疏,现在大家见面都会打招呼,有事还能互相帮帮忙。”10月30日,谈起小区建立党支部之后的变化,彭山区观音街道泊林郡小区居民向菊艳高兴地说。


  泊林郡小区共有19栋、48单元1710户,目前已入住1500户。今年3月,在观音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小区成立党支部,小区262名党员开始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为打破城市小区邻里间的陌生感、距离感、疏远感,小区党支部明确了打造最具人情味小区的目标,通过实施多元共治、机制共商、阵地共建、活动共办、服务共享“五共”行动,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自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每个月都会结合时令节日和不同居民群体,定期开展一到两次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10余场活动。”小区党支部书记姜庆说,其中“最美泊林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劳动者”“最美花朵”等评选以及“一勺米百家粥”、居民运动会、“与邻共享”旧物置换等主题活动深受小区居民喜爱,群众参与度极高。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以活动积分兑换商品和服务的形式,号召小区居民参与到整治“僵尸车”、大扫除等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小区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参与小区治理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同志的优势,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小区,让小区更有人情味,让人心在小区中凝聚。”姜庆说。(眉山日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