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案侦说法 >
酒后起杀心他一夜之间连夺3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1:27: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他曾因抢劫罪入狱,又因殴打生父致死“二进宫”,刑满释放后长期酗酒,行为癫狂。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在酒后萌生杀机,决定将一名邻居男子杀死。在前往邻居家的途中,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将屠刀挥向曾嘲笑过他的一名女性及其哥哥。之后,他在去邻居家行凶时,却认错了人,向一对七旬高龄的夫妇痛下杀手。


  近日,在一夜之间制造3死1伤连环命案的冯光兴,被南充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嗜酒如命爱臆想睚眦必报欲行凶


  冯光兴,1963年10月16日出生于南充市顺庆区,初中未毕业便辍学流入社会。据冯光兴的兄弟和邻居等人向公安机关陈述,冯光兴嗜酒如命,号称“五罐罐”(意为能喝五罐酒),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冯光兴顶替母亲到南充丝二厂上班。


  1988年,冯光兴因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1995年,冯光兴因家庭纠纷将其父亲殴打致死,被南充市顺庆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第二次刑满释放后,他靠打工和低保维持生计,案发前住在金鱼岭正街某单位职工宿舍。冯光兴个性孤僻,未醉酒状态下言行还算正常,一旦喝酒后就易发酒疯,曾臆想一名邻居绑架其嫂子蒋某华,差点酿出事端。冯光兴的亲属们反映,其家族没有精神病史。


  据冯光兴的弟弟冯某才和二嫂蒋某华证实,冯光兴曾长期在新疆打工,他把自己的低保卡交给蒋某华保管。2019年12月,冯光兴交给冯某才1300元现金,让其转给蒋某华,帮自己缴纳医保和居民养老保险。后来,冯光兴竟无端产生臆想,以为蒋某华拿了1000元钱给邻居张某,让张某转交给自己,并误认为张某居住在自己隔壁的楼上。由于冯光兴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张某,便认为张某要“黑”了他的钱,对张某怀恨在心。但案发后蒋某华称,她并没有委托张某向冯光兴转交1000元钱。


  此外,冯光兴还对一名叫赵某艳的女邻居恨之入骨。48岁的赵某艳以前与冯光兴关系不错,还多次在一起喝酒。2019年1月的一天中午,冯光兴在金鱼岭附近的小可巷吃饭,喝了三杯酒后,便在桌子上向赵某艳开了一个低俗的玩笑。赵某艳当时并没有说什么,也没有表现出不满的样子,冯光兴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可过了不久,冯光兴就听到周边居民有风言风语传出来,说他长相难看,没本事挣钱,还想打赵某艳的主意。冯光兴也偶然听到过赵某艳和别人谈论此事,因此觉得颜面丢尽,这之后便诅咒赵某艳,并发誓要报复她。


  肆意贪杯又喝醉屠刀挥向两兄妹


  今年2月2日,果城正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家家关门闭户,一片冷清。当天下午5时许,冯光兴和弟弟冯某才在家吃晚饭。冯光兴每餐必饮,喝了六七两白酒后陷入醉酒状态,一时间又精神错乱,杀机顿起,决定将张某除掉。傍晚6点多,他走出家门,打算先去买一把刀作为凶器使用。冯光兴到附近几条街巷寻找五金店,见五六家五金店都关着门,一时没了主意,便往旁边的小可巷走去。路过惠丰巷菜市场时,冯光兴看见市场上有一个肉摊搭了一张长案板,案板上放了几大块猪肉,还放着一把亮晃晃的剔骨刀。他见肉摊上没人,便快步跑上前去抓起那把刀放进上衣左边口袋里,然后杀气腾腾往张某家走去,准备去杀张某。


  在路过小可巷某栋楼时,他记起赵某艳住在这栋楼的二楼上,便决定先杀了赵某艳,再去杀张某。冯光兴进入这栋楼的楼道后,便将口袋里的刀抽了出来藏在背后。上了二楼之后,他见有两家住户,一时忘了赵某艳具体是哪一户,便敲了敲右边那户人家的房门。一个老太婆打开门问他找谁,他说找赵某艳,老太婆说是对面那一户。于是,他又去敲赵某艳家的房门,里面一个男人问他是谁。冯光兴心想自己名声不好,如果说是“五罐罐”,对方多半不会开门,便谎报了经常和赵某艳在一起喝酒的“张四娃”的名字。


  那个男人果然把门打开了。这人是赵某艳的哥哥赵某德,51岁。冯光兴并不认识他,还以为他是赵某艳的男友。赵某德站在门口问他找谁,他没有理睬。就在这时,赵某艳从里面房间走出来,见是冯光兴便一边戏谑地喊“五麻壳”,一边朝门口走了过来。冯光兴心想,赵某德挡在中间,他不便向赵某艳下手,既然赵某德是赵某艳的男朋友,不如先把他解决了。于是,冯光兴迅速将藏在背后的刀移到身前,顺势向赵某德的胸口捅了一刀,赵某德惨叫一声,用手捂着鲜血涌出的胸口,蹲在了地上。


  因变故太快,赵某德又背对着赵某艳,赵某艳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继续朝门口走去。冯光兴杀红了眼,一步跨进房门,迎着赵某艳奔上前,猛然一刀径直向其腹部捅去。赵某艳还没有回过神来,便倒在了血泊之中。冯光兴赶紧转身出了房门,径直下楼跑了。


  穷凶极恶杀无辜连夺三命罪当诛


  冯光兴从赵某艳家出来后,把带血的剔骨刀又装回上衣左侧口袋内,一路小跑来到小可巷靠近金鱼岭正街的巷口,在一个卖盒饭的摊位旁靠墙蹲了许久。那时他脑子很乱,努力让自己从紧张的情绪中平静下来后,又想起另一个仇人张某来,于是他站起身来,朝张某家走去。


  他误以为张某家住在赵某艳家旁边一栋楼的二楼上。他走到二楼楼梯口,把刀从上衣口袋里抽出来拿在手上,他记得张某家是中间那一户,便走上前用右脚将木门踹开,发现房间里站着一名九十岁左右的老太婆。老太婆问他找谁,他回答说“找张三峰”。


  其实,冯光兴认错了门。住在这里的是蒋某林和李某芳夫妇,以及李某芳的母亲赵某清,都与冯光兴素不相识。当晚,均已年届七十的蒋某林和李某芳夫妇正在客厅里看电视,赵某清则在卧室睡觉。冯光兴从赵某清所住的房间进来后,穿过后面阳台进入一间没住人的房间。李某芳听到脚声后,刚走进没住人的房间,便看见冯光兴快步朝她走过来,她连忙退回客厅,站在蒋某林身边,同时大声喝斥冯光兴干什么?冯光兴没有回答,蒋某林和李某芳走过去推他,想把他推出去,冯光兴便与他们推搡在一起。冯光兴误认为二人是张某的父母,心想张某不在,杀了他的爹妈也算报了仇,便将利刃刺向夫妇俩腹部,然后从原路跑了。


  就这样,冯光兴一夜之间致赵某德、赵某艳、蒋某林3人当场死亡,李某芳重伤二级。


  冯光兴从蒋某林家跑出来后,又跑到小可巷口卖盒饭的摊位旁,在那里靠墙蹲了一会儿,让自己平静下来。那时的他已萌生了外逃的想法,但转念一想,本来是要杀张某的,结果张某没出现,反而杀了其他人,觉得很不甘心。他认为,张某会到附近的医院去看望受伤的父母,便藏匿在医院内准备伺机杀死张某。当晚11时许,接到报案的警察在医院停车场将手持作案尖刀的冯光兴抓获。经检测,冯光兴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每100毫升178毫克。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冯光兴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南充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光兴故意用刀捅刺他人,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3人死亡1人重伤二级,其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冯光兴在较短时间内持刀捅刺他人致3人死亡1人重伤,其中两人均属一刀毙命,其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犯罪后果特别严重,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当予以严惩;虽然冯光兴具有坦白情节,庭审中认罪态度较好,但不足以从轻处罚。近日,该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冯光兴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彪 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