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案侦说法 >
会理县一涉黑集团被连根拔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1 12:37: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


  会理县一涉黑集团被连根拔起


  今年7月31日,会理县罗国彩等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法院依法判处罗国彩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分别判处其余18名被告人25年至2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追缴全部违法所得。至此,一个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集团被连根拔起。该案是会理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的第一枪,面对案件侦办中的种种困难,专案组秉持“不比条件比办法,不比困难比干劲”的理念,敢于亮剑,勇于冲锋,打出了疾风骤雨的声威,打出了势如破竹的气势。


  ■迅速核查举报线索


  2018年3月,会理县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扫黑办指令,要求对以罗国彩为首的团伙涉嫌违法犯罪的举报线索予以核查。会理县公安局立即组建线索核查小组,开展了大量摸排工作,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为针对该条涉黑涉恶线索做出正确判断提供了坚实基础。


  经核实,以罗国彩为首的团伙涉嫌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等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明显的涉黑涉恶犯罪特征。


  同年4月11日,经凉山州公安局和会理县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案件办理需要,两级公安机关从刑侦、法制等实战大队和派出所抽调了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业务的20余名民警成立“4·11”专案组,继续对以罗国彩为首的团伙所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彻查。


  ■涉黑集团浮出水面


  专案组各小组协同作战,势不可挡。2018年4月29日,经过大量缜密的摸排、取证,专案组锁定罗国彩、唐善会等人具有涉嫌黑恶犯罪的重大嫌疑,认为已具备成熟的收网条件,决定实施集中收网。除了在会理县境内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外,抓捕组还千里奔袭分赴云南昆明、广西北海等地,陆续抓获闻讯外逃的多名集团骨干成员。与此同时,审讯组连夜对嫌疑人进行突审,通过前期掌握的有力证据,展开强大心理攻势,逐个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法制组则对每起案件层层审核把关,坚决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程序合法。


  2018年6月27日,省公安厅扫黑办发出通知,为贯彻落实公安部“6·7”会议的最新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强化专案侦办的组织领导,攻坚克难,由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雄担任“4·11”专案组组长。随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出通知,对罗国彩涉黑集团案进行挂牌督办。


  ■案件侦办稳步推进


  2018年8月1日,在全面厘清该案涉黑性质的四个特征基础上,专案组决定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对罗国彩等人立案侦查。


  随着侦查深入,专案组查明,罗国彩为了称霸一方,非法牟取经济利益,扩大非法影响,利用“社会名气”、宗亲纽带关系,先后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形成以罗国彩为组织者、领导者,唐善会、罗朝泓、罗朝海等人为积极参加者,吴文剑、林作平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较为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实施及组织成员个人实施的各项犯罪事实共达45起,实施的违法事件共达22起。


  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范围广,为避免干扰,侦办过程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均采取异地羁押、异地审讯的模式。如此一来,专案组工作量大大增加。专案组成员驱车辗转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木里县、成都市、云南省等地调查、取证,紧紧围绕涉黑案件的四个特征,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开展审讯工作达500余人次,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有力的证言支撑。


  同时,出于办理涉黑集团案件的需要,专案组还必须跳出单一个案和就事论事,采取“整体考虑、综合措施、分步推进、由外及里”的侦办策略。专案组成员分工不分家,白天调查取证,晚上汇总各组情况,,每晚的案情分析会总是持续到深夜,加班熬夜已成为常态,次日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案件侦办中。


  ■恪尽职守渡过难关


  身体上的劳累仅仅是专案组民警压力的一部分,不能顾及家庭的封闭式办案模式更考验着每一名专案组成员。


  考虑到涉黑涉恶案件侦办的特殊性、保密性、长期性,为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影响,专案组整修闲置的公安战训基地,作为专案组集中办案场所。这里虽能保障专案组的基本办公和生活需求,但因建于山顶、远离城区且设施简陋,夏天酷暑难耐,冬天寒风凛冽。尽管如此,专案组全体成员依然恪尽职守,严格落实战时工作机制,案件办理期间一律在战训基地集中吃住、集中办案、统一指挥、统一行动。“4·11”专案侦办的近11个月时间里,专案组全体成员几乎放弃了所有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以战训基地为家,在繁重的工作和枯燥的生活之余,与妻儿父母视频通话就是最好的慰藉。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国彩等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在2019年2月28日法定羁押期限届满之前,顺利移送审查起诉。随后,公安机关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将“打伞断血”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办理了“赵某某等人违法发放贷款案”和“唐某某等人恶势力集团案”等一系列衍生案件。(唐玉饶 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