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案侦说法 >
致命调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9 07:53: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为解决纠纷,却与调解人员再起矛盾。调解员与当事人私下约架,用刀互砍,闹出人命……


  25日上午,阿坝中院在阿坝县法院大审判庭对被告人扎西降措、夺杰才让故意杀人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阿坝中院院长、二级高级法官秦海担任审判长。


  被告人夺杰才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扎西降措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情回放 调解不成矛盾升级酿命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5日,被告人夺杰才让为解决其儿子与夺某女儿间的离婚纠纷,邀请被告人扎西降措等人与夺某邀请的被害人夏某等人参与调解。调解时,扎西降措、夺杰才让与夏某发生矛盾,致使夏某受伤。4月7日,夏某和扎西降措、夺杰才让通过电话相约见面解决矛盾,3人在红原县邛溪镇玉龙社区夏草场见面后发生打斗,打斗过程中扎西降措、夺杰才让用刀捅刺、砍杀夏某后逃逸。经阿坝州公安局物证鉴定所检验鉴定,被害人夏某系肺破裂致急性失血性休克合并颅脑损伤死亡。8月13日,夺杰才让、扎西降措到红原县公安局投案。


  今年9月25日,阿坝中院对被告人扎西降措、夺杰才让故意杀人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夺杰才让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扎西降措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官说法 乱捅乱刺构成故意杀人罪


  承办法官表示,被告人夺杰才让、扎西降措作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在主观上应当知道自己用刀乱捅乱刺、砍杀会导致他人死亡的后果,仍在打斗过程中用刀肆意捅刺、砍杀夏某,事后逃逸,造成夏某死亡,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自首并赔偿依法从轻处罚


  二被告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案发后,双方亲属达成赔偿协议,并已实际给付,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本案系因邻里纠纷、民间矛盾引发的故意杀人犯罪,根据最高法《全国法院维护农村稳定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的规定,结合二被告人自首、赔偿等情节,对二被告人不宜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打击陋习私下约架不可取


  在处理夏某因调解受伤的纠纷时,身为人民调解员的夏某与对方私下约架,带刀前往草场,与二被告人用刀互砍,对本案悲剧的升级有直接影响,具有一定过错。


  此外,当事人双方自行签订的调解协议书中有“扎西降措、夺杰才让出狱后不得在阿坝州境内生活,夺杰才让的儿子格日某某在近10年之内不得在红原县以及麦洼乡、色地镇出入,10年之后及有生之年不得在色地镇及麦洼乡出入及生活。扎西降措的哥哥东某和弟弟久某某在7年内不得在麦洼乡乡镇和麦洼乡境内的牧场出入”的内容。根据《民法总则》“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等规定,该内容违法,法院不予认可。(高俊峰 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罪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第四十八条死刑、死缓的适用对象及核准程序


  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对于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判处死刑同时宣告缓期2年执行。死刑除依法由最高法判决的以外,都应当报请最高法核准。死刑缓期执行的,可以由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或者核准。第六十七条自首


  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