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政法动态 >
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六大成效 全省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持续优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27 10:20:15 】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六大成效全省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持续优化

  绵阳公安机关抓捕“黑老大”杨顺昌(戴头套者)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23日电 (记者 王鹏 安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四川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成都表示,三年来,四川扫掉了一批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极大地促进了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改善和优化。

  

  记者了解到,从总体上看,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六大成效: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办案质效持续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基层政权持续巩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大局持续深化。

  

德阳公安机关公开抓捕李昌清涉黑组织人员。德阳市委政法委供图

德阳公安机关公开抓捕李昌清涉黑组织人员。德阳市委政法委供图

  

  在社会治安方面,四川省委政法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四川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24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269个,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819件6149人;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087件8762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2.04亿元;判决涉黑涉恶财产刑8.69亿元,判决追缴、没收涉黑涉恶财产4.65亿元;2261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9893件,侦破历年积案411件,通过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带动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此外在提升办案质效方面,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对3件重大涉黑案件作出批示,四川省领导对16件大要案件,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班子成员对138件重点案件包案督办,省扫黑办对38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带动市(州)领导包案督办112件,市、县两级扫黑办挂牌督办339件,司法行政系统抽选100名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库,积极参与案件办理。

  

  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四川省依法查处了宜宾饶拾元涉黑案、广元刘明涉黑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尤其在全国扫黑办8月“六清”行动通报中,四川省“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等多项指标排名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四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双专班”要求,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回溯核查等方式,深入“打伞破网”,推动了全省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如在绵阳杨顺昌案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2人,其中县处级24人;攀枝花朱坤礼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5人,其中县处级12人;广元刘明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6人,其中厅级2人、县处级3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四川省累计立案审查调查527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68人、移送司法机关341人,通报典型案例1005件,极大地增强了专项斗争效果,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促进了四川省基层政权持续巩固。据了解,四川全省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4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532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整治。整顿转化涉黑涉恶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7个,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巴中将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内江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眉山结合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村级建制调整,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阿坝采取干部包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多年来,一些欺行霸市的行业乱象成为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四川省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治乱主体主责作用,加强“两法”衔接,强化协同联动,分级分类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业治乱不断深化,也因此推动了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记者了解到,资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问题楼盘治理,雅安依法开展用电秩序乱象整治,德阳推进建筑行业劳务用工“实名制+大数据”管理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自贡、广安深入开展“黑车”乱象整治,有效规范全市交通运输秩序。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决胜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心工作。”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区域协作联动,今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956件;遂宁、南充等市探索推进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修复河道生态环境,铸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川96.08%的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高于全国平均值1个百分点,7类44项测评指标中有32项测评结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