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政法动态 >
省检察院出台意见20项举措助推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01 09:42: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30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该院于近日出台《关于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政治站位、案件办理、制度完善、协作配合、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20项举措,助推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制度价值,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树牢三个监督理念,加强跟进监督,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深耕细作法定领域,加大公益受损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复杂、有影响案件的办理力度。同时,注重调整案件结构,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坚持线索研判,提高立案质量;规范证据收集,实现程序与实体并重,夯实诉前程序和案件起诉基础;加强跟进监督,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地、受损公益及时修复。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价体系,科学、客观评价案件质量;切实推动公益诉讼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制度落地落实,让制度在公益保护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的技术支撑,以科技强检助力办案效能提升;健全对下业务指导体系,通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典型案例选编等方式,建立多层次公益诉讼指导体系,推动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健全重大案件上级院领办、参办、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上级院领导、协调、支持作用;着力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交流,推动惩罚性赔偿认定标准、适用范围以及赔偿费用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进一步规范;加强与行政机关及社会组织的协作配合,增进信息共享、线索互移、办案协作。


  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公益诉讼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建设;加强办案机构和办案组织建设;拓宽宣传思路、扩展宣传深度、提升宣传层次,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理论研究,为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为立法提供理论参考。


  (记者蒋京洲)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