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综合治理 >
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槽村用“小合作”撬动“大振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4 08:02:1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脱贫不忘党恩,致富感谢祖国”的主题演讲暨青神县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设立大会在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槽村村委会举行。


5.jpg


  会上,该村第一书记何勇与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回顾了四年来的脱贫点滴:10多公里的产业道路从无到有,20多公里的主干道从窄到宽,从暗到亮、从绿变美;51亩荒地摇身一变成为绿众食品厂,天猫、京东争相销售其产品;500亩精品果园产值过千万,350亩优质藤椒园丰产在望……


6.jpg


  虽然全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幸福生活自己造,通过勤劳的双手在2016年底便实现整村摘帽,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依然很操心,集体经济薄弱,他们怕返贫。


7.jpg


  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班人马走了所有弯路。直到去年11月,他们通过“奶牛代管”模式,以村集体的名义与当地企业涛哥哥奶牛场合作,盘活了“睡”在银行的产业扶持基金,所得收益的20%量化给脱贫边缘户,20%用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60%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功变输血为造血。


  “奶牛代管”模式的运用,让何勇等人意识到脱贫攻坚要靠当地村级组织力量,造血才有“源动力”。为此,杨柳槽村在村党支部引领下,致力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今年组建了集生产经营、村务管理、公益服务于一体的扶贫互助合作社——青神县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让扶贫工作后劲足,也让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8.jpg


  杨光生态农业专业社在“奶牛托管”的基础上探索创建了“3113”模式,通过“农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合作→所得收益按比量化给农户”的合作方式,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3113”模式是指“三种资金一套管理,一种合作三方受益”的种养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即对产业扶持资金、互助基金和农户自筹资金三种入股资金,由合作社以“托管持股”的方式统一管理;通过支部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实现公司、农户、村集体三方受益。


  设立大会当天,村两委将筹集的第一批6600元和第二批3万元资金,量化到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另有5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入股协议。入股的股东坚定地相信,这种“小合作”一定能撬动“大振兴”。(张世兰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