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案侦说法 >
“狼性”管理的法律底线在哪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7 08:12: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吃“死神辣条”、跪地互扇耳光、吃蚯蚓、喝尿……


  “狼性”管理的法律底线在哪儿?


  14日,“员工因业绩差被罚吃辣条进医院”的事件主角成都某公司发布声明:“辣条”事件涉及到的成都负责人已被撤职。此前,因业绩不达标,该公司惩罚7名员工吃“死神辣条”,其中2人被送医。


  近年来,因为员工业绩不达标或者违反公司制度而受到公司奇葩惩罚的情况层出不穷,惩罚手段也千奇百怪。有公司罚迟到员工爬楼,有公司惩罚绩效不达标的员工吃生鸡蛋、扫厕所,跪地互扇耳光,更有甚者罚员工吃蚯蚓、喝尿等等。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惩罚方式,在网友看来是企业畸形的“狼性文化”。那企业这种所谓“狼性”的管理方式,法律上真的允许存在吗?送医的员工是否可以要求公司赔偿呢?


  律师表示,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管理劳动者,应当遵循双方劳动合同的约定及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以管理为名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不能对劳动者进行与履行劳动合同无关的体罚、辱骂等。


  奇葩 员工因业绩差被罚吃辣条后送医


  今年5月7日,因员工业绩不达标,成都某公司业务部主管李某娇让其选择惩罚方式,要么喝下1.5升的矿泉水,要么吃两小袋“死神辣条”。


  7名被惩罚的员工都选择了吃辣条,但他们没想到,辣条不是普通的辣条而是网上很火的“死神辣条”。据了解,这种辣条是具备危险性的食品,一般用来恶作剧整蛊,或者作为猎奇视频题材使用。对此,公司主管并没有事先进行告知。


  当事人之一的刘某某在微博中透露,入口瞬间就感到辣味非常强烈,吃下肚后明显能感到烧灼感,比白酒下肚还要强烈。吃完辣条没多久,她就开始冒冷汗,随后倒在工位上。之后,刘某某被同事送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CT检查结果显示,她出现了“小肠炎性激惹表现”。12天后,因为胃部持续不适,她到医院进行复诊,胃镜结果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窦炎”。


  一个月后,刘某某被公司要求离职。她表示,现在仍会出现呕吐等症状,希望公司就离职等给出说法。7月13日,刘某某称,她已经和公司方达成和解。


  7月15日,另一名送医员工冯某某表示,自己当时在经期第一天,吃完辣条之后疼到虚脱,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胃绞痛和急性肠胃炎。但当冯某某返回公司之后,公司表示没有赔偿,只能报销医疗费。此后,公司跟冯某某进行了两次谈话,要求其离职,理由是不符合企业文化。


  就在前一天,该公司发布声明称,“辣条”事件涉及到的成都负责人已被撤职。


  质疑 如此“狼性”处理方式合法吗?


  刘某某向媒体透露,该公司有好多这样的惩罚规定,在每个阶段,只要员工业绩不达标,就会有不同的惩罚,例如,让员工吃过苦瓜、柠檬、辣椒,跑步、爬山等。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胁员工让其妥协,不要做一些无谓的抵抗。


  事实上,近些年因员工业绩不达标或者违反公司制度而受到公司奇葩惩罚的情况层出不穷,惩罚手段也千奇百怪,体罚、侮辱员工现象屡见不鲜。如此惩罚,法律上真的允许存在吗?


  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四川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恩慧表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构成劳动关系,基于这种法律关系,劳动者接受用人单位的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的成员,从用人单位领取劳动报酬和受劳动保护。但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管理劳动者,应当遵循双方劳动合同的约定及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以管理为名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不能对劳动者进行与履行劳动合同无关的体罚、辱骂等。”“企业可以通过制定内部合法的规章制度,对员工的工作进行管理、考核,进行相应的经济奖励、工资升级、资金扣减、岗位调整、工资降级等奖惩措施。对员工进行考核后,按照相应的绩效考核标准来发放工资。”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四川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雷福根补充道,对于业绩不达标的员工,如果员工确已属于不能胜任工作情形的,用人单位可以对其进行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如果其仍不能胜任工作,用人单位可以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且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


  雷福根还表示,根据《劳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15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维权 是否认定为工伤存在争议


  该事件中的刘某某和冯某某吃完辣条后,身体均出现明显不适。经医院检查,刘某某出现了小肠炎性激惹表现,12天后又被诊断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窦炎;冯某某的检查结果显示出现胃绞痛和急性肠胃炎。


  这属于工伤吗?“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规定的7种应当认定工伤的情形和3种视同工伤的情形,工伤认定应当满足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原因三个要素。员工因被公司惩罚吃‘死神辣条’送医,其受伤与工作行为本身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伤害不是工作行为引起的。”王恩慧认为,该案中员工受伤显然是由于公司对员工进行不当处罚的结果,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相应的法律风险和法律后果不应由社会保险基金承担。


  雷福根对此持不同看法。“被体罚员工可以申请工伤认定。”他表示,公司惩罚业绩不达标员工吃‘死神辣条’属于体罚员工。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员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被体罚导致受伤,施罚者的行为实为代表用人单位行使用工管理权,劳动者也是基于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隶属关系而不得不接受体罚,符合工伤认定的条件,可以申请工伤认定。


  受伤员工可向公司索赔


  若不能认定工伤,因公司体罚受伤的劳动者要如何维权呢?“该事件中,公司对员工的体罚制度违法。由于公司的不当惩罚行为造成员工的身体权、健康权的受损,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王恩慧说。


  雷福根也认为,被送医的员工有权向公司提出赔偿。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或者拘禁劳动者,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公司罚员工吃辣条并导致员工身体不适,侵犯了员工作为自然人的健康权。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被送医员工可以要求公司赔偿其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全媒体记者 周靖 赵诗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