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长安关注 >
“挪穷窝”搬新房 已脱贫户奔上致富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05 08:53:58 】 【 来源:眉山日报

    

5.jpg

  舒适的居住环境。


  “没想到我能搬进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看着自家的房子,仁寿县怀仁街道黑虎社区苗园聚居点已脱贫户朱建文十分高兴。自从告别老房子,搬进明亮的新居后,朱建文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的步伐加快,黑虎社区的居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物质和精神获得了“双丰收”。


  住上新房子日子有奔头


  绿树鲜花绕四周,白墙红瓦栋栋房。8月3日,走进朱建文家所在的黑虎社区苗园聚居点,宽敞的坝子周围矗立着一栋栋房子,房前屋后圈出了一块块小菜地,应季蔬菜长势良好。


  趁着天气晴好,朱建文和妻子王桂芳正在家中打扫卫生,准备将厚实的棉絮搬出去晒一晒。


  “我们一家5口人,住在125平方米的大房子里面,这是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以前,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思想较保守,朱建文夫妻一直靠务农和打零工为生。随着儿女的各项费用与日俱增,家庭经济越来越困难,朱建文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到朱建文家的情况后,社区两委与扶贫干部一道,通过面对面分析,为他家“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交流,朱建文和妻子转变了观念,克服了“等、靠、要”思想。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小额信贷等精准扶贫政策东风,朱建文一家住进了新家,种植起了藤椒,还养殖了40多只鸡鸭,年收入从以前的8千元增长到了如今的5万多元。收入的增加,不仅让朱建文一家腰杆直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责任人!”朱建文说,现在的他很有信心,以后会不断扩大藤椒种植和鸡鸭养殖规模,要努力成为致富带头人,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上新生活满满幸福感


  “今天是我4岁生日,我从来没有见过、吃过这么好的蛋糕。”在苗园聚居点的8月集中生日会上,留守女孩白雨欣捧着志愿者送来的蛋糕,小口小口地慢慢品尝。


  志愿者张艳琴是黑虎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为让留守孩子和老人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关怀,她与同事一起,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经常在聚居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


  “社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档案,我们对他们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张艳琴说,暑假来临,很多孩子待在家中,志愿者们就常常上门为他们补习功课,教他们做手工,给他们过生日。


  尊老爱幼、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乡风在黑虎社区日益浓厚,已脱贫户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据了解,怀仁街道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915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74户213人,集中安置户41户115人,分布在苗园等3个聚居点。


  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该街道对原苗园社区(村级建制调整中,原黑虎和原苗园两个社区合并成黑虎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3人,采取集中安置方式,让他们易地搬迁至苗园聚居点。该聚居点于2017年9月开工,当年春节前,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住。聚居点投入建房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共208万元,占地面积5310平方米,包括住房、生活广场、菜园、花园、道路等。


  为丰富聚居点群众文化生活,黑虎社区经常性开展“追梦仁寿人”大篷车文化下乡、就业技术和种养殖技术培训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讲卫生、爱清洁、感党恩。(记者 郭侨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