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要闻专区 >
务实四项举措 抓好调解仲裁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7 10:50:09 】 【 来源:眉山日报

  

  今年以来,仁寿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乡镇(街道)调解、仲裁多方参与的劳动关系矛盾处理工作机制,务实四项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夯实基层基础。按照有印章、有调解室、有人员、有标识牌、有工作制度、有标准文书的“六有”标准,完成该县29个乡镇(街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45名,初步构建起了以乡镇(街道)为主,集调解、服务为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体系,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重心下沉和关口前移。


  深化法律援助。着力破解弱势群体劳动维权难题,加强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之间的衔接,方便劳动者寻求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针对部分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困难职工无力聘请代理律师的实际情况,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县工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整合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两方面公共维权资源,在该县人社局设立法律援助窗口,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做优先锋服务。成立党员先锋服务站,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难题、攻难关、做奉献。通过前置服务窗口,创新设立流动调解仲裁庭,将调解仲裁延伸到企业、园区和乡镇,现场为劳资双方排忧解难。今年上半年到企业流动开庭3次,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件,在降低双方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当事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及案件处理的透明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实行农民工维权案件办理“三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审理、优先结案,为农民工解决劳动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缩短农民工的维权周期,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优先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97件。(闵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