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践行与传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08 12:03:4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有人曾经说过,选择了天空,你就要去飞翔;选择了大海,你就要去搏浪;选择了检察事业,你就要为之奋斗终生。


  读书时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憧憬和向往,梦想着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在人生的抉择点上,我顺利考进了检察院,开始了我的检察生涯,从我入职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但这短短几个月,我浅尝了这身检察蓝所承载的期许。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美妙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吟唱我的心声,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只会用我的辛勤工作去践行我的青春承诺。


  有一种尊严,它来自法制的力量;有一种神圣,它来自正义的光芒;有一种追求,它来自信念的执着。那么何为检察人的核心价值观?检察人的核心价值观可以概括为八个字,那就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忠诚”是检察人的的最高价值追求,“为民”是检察人的最高价值标准,“公正”是检察人的最高价值准则,“廉洁”是检察人的最高价值取向。古人云“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检察官作为国家权力运行的监督者,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司法者,因为我们的行为更加具有示范性和指导性。


  孟子说:“徒法不足以自行”,王安石也曾说过:“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再好的法律也要靠人去实施,法律只有得到正确的实施,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弗兰西斯•培根说过:“一次不公的司法裁判比多起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公的行为只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给败坏了。”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员,就要肩负起“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要做到心正、身正和公正。


  心正则身正。古语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作为我们检察人员来说就是忠诚、为民、廉洁。我们忠诚于党,正是党带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大步跨越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我们忠诚于人民,因为人民群众是检察事业的生命线。我们忠诚于法律,因为法律是党和人民对检察事业的殷切希望。时刻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把“廉洁”作为最高的价值取向,坚决杜绝以案谋私,以自己的行动履行着一名检察人的誓言。


  身正则公正。“公正”是检察干警的最高价值准则。如果说法院是天平,用审判职权编织着正义。那么检察院就是这座天平永恒的守护神,从不眨眼、从不徇私,用检察人生命的力量捍卫着天平永不倾斜,用法律监督的职权捍卫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公正则天下平。检察人默默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面对犯罪分子无赖的叫嚣,我们坦然面对;面对受害人无助的眼神,我们内心焦急。因为我们身肩匡扶正义的使命,明白迟到的正义非正义的道理。


  路途漫漫,但我们从不害怕在寒风中站立,在暗夜中前行,勇往直前,心中无惧,因为你和我,我和他,我们都一样,走在践行和传承的检察之路上。(作者: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 杨正灼)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