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月见草之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8 13:02:22 】 【 来源:眉山日报

  

  □山眉


  月见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它在傍晚见月开花,天亮凋谢,故名月见草。但月见草白天也会开放,花朵如杯盏状,引来粉蝶翩翩飞舞,甚为美丽。


  每天走过小城青衣江边,看日升日落,草青草黄,见证时光的流逝。春季,三草叶长得繁茂,一大片一大片的,日日走在那弯曲的小径上,心中亦开满了花。泥土的芳香,江水的气息,垂钓的老人,散步的情侣,放风筝的大人孩子以及欢跳的狗儿,共同构成了这江岸充满生机的场景。


  走过青衣江边,我时而戴着耳机听欧美劲爆音乐,时而什么声音也不要,就静静感受风,感受鞋子与沙石路面的摩擦,感受江水流动的哗哗声响。许多记忆循着悠远的小径飘来,童年的笑声、少年的足音、青春的叹息,时而静谧,时而浊浪汹涌。而不经意飞过的鸟,发出清脆的低鸣,将思绪拉回到现实。


  第一次发现月见草,是在江畔小径边的沙地。在一大片绿中,它浅浅的红那般柔美而细腻。它不起眼,娇小而婉约,低调中却有着明朗的色彩,四瓣花叶,里面细茎清晰明了,花心中间呈黄色。


  “只是因为在花海中多看了它一眼,再也没有忘掉它容颜。”花朵虽小却不见弱,花瓣简单中却不失唯美,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它的印象。“夜来月见美人香,郎情妾意似流水。”通过“形色”软件我知道了它的名字——月见草。当时还顺手摘了一朵,小小的,轻轻捏在手上。到了办公室,将小花插在帽檐,优雅别致,伴我好心情。


  两月前,江畔草地被工人修剪,机器划过的地方,三叶草已被压得扁平扁平,心中念着那月见草柔美的小粉花,想着它们大概也被除草机踏平,不复存在了吧,心中竟有些许失落。


  时隔两月后的一个早晨,忽见此花,像久别重逢的故人。欣喜自不必言,庆幸大自然的造化,它在,它还在。强大的生命力,经风经雨经白天黑夜的交替,它依旧开出这么美丽的花朵,等待有缘人、有心人路过并发现。莫不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


  拍照、录像、做抖音,我想要保留它的那份美好,后又禁不住想如果扯几株回家,在花盆里每天欣赏。尽管家里已经有好些花草,日日浇水、修枝、剪叶,但还是想多几株这柔美的月见草,人是不是天生就有占有欲。咳可是佛说,遇与不遇,得与不得应是天生注定。喜欢,又何必一定据为己有?它迎着晨光向上的美,随风起舞的倩影,已经在我心中,足矣。


  知足,令我们无惑。或者,偶尔的困惑,瞬间被拥有的知识与观念所开导,顿悟人生的种种,如同这小花小草一般,如此生机勃勃的生命,向着阳光,带给人快乐、自信、积极与从容。


  疫情过后,我们对生命的理解不应该更深刻了吗?


  与千年的江河,万古的大自然相比,人类显得多么渺小,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许多不可抗拒的力量,让我们对所有生命更增添了一分敬畏。而爱,让我们无须畏惧。


  小小的月见草,谢谢你带给我的所有想象与启示。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