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聆听春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1:02: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从锦江边上经过,偶尔听见潺潺的流水不知不觉唱起了欢快的歌,一袭红衣的海棠亦在为之翩翩起舞……昨天,一切都还在梦中,还是那么静寂。今天,这突然的生动和鲜活让我不得不怀疑,是谁,谁悄悄把她们唤醒了呢?


  当我们从车水马龙的嘈杂中停下脚步,是否听见确实有一个甜甜的、湿湿的、柔柔的、美美的、似曾相识的声音在轻轻拍打耳膜呢?走进三月,总有一个声音让我们难以入眠,总有一种呼唤让我们无法释怀!总有一种催促让我们无法拒绝!


  那是一种盛情邀请、一种热情鼓励、一种殷情鞭策!那是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那是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的淡淡风;那是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东风。如果说“二月山城未见花”,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是“春风疑不到天涯”;如果说眼前“乱条犹未变初黄”,也许明天一早就会“倚得东风势便狂”;如果说“迟日江山丽”,那么很可能就是春风的催促喊醒了花草的芬芳!


  当我们走过原野山岗,总在不经意间发现有一双充满温情的手轻轻地拍在肩头,回头却又看不见那一双熟悉的脸;当我们走过河堤小径,总会在有意无意间隐约听见一首似曾相识而又崭新的旋律响在耳畔,不知不觉把心温暖。春风如一个梦在把我们紧紧追赶!春风如一首歌在把我们轻轻撩拨!春风如一团火在把我们的心悄悄点燃!


  春风吹过,花香如海,歌声成河!春风是一个天才的指挥艺术家,随着她悠扬而有节奏的口令,随着她指挥棒轻盈地起伏,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都因此而跳起欢快的舞蹈,唱响了动人的歌声,让白云为之驻足,让星星为之侧目。


  在柳树下,在菜地里,在田埂上,在小溪旁……聆听春风,感受生命奔腾的足音,应和季节跳跃的脉动,如享一场音乐交响的盛宴,如获一份大自然最隆重的赐予。


  诗人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固然蕴涵了一种绝美的意境,但仔细思来,觉得其中未免没有隐藏一种淡淡的遗憾抑或哀伤,因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似乎更应该使人警醒——季节的春与人生的春难道没有必然的相似之处吗?


  人勤春早!等闲,不知已经错过多少时光,不知已经失落多少韶华!


  春风最是殷勤,即便微微轻拂悄悄耳语却也语重心长。春风里每个人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一个期待放飞的音符。春风吹过,送进我们耳朵、传达给我们每一个毛孔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无不使人甘之如怡,更期待我们回应。


  为了听清春风的“风语”,纯真的孩子以风筝的方式架起了高高的天线;农民更是把一粒粒种子调频在地里仔细收听春风的信息;牛背上的牧童短笛横吹,正在与春风交流着最知心的语言。


  好风如沐,春风,这难得的好风,她不仅沐清我们的眼睛,沐净我们的肌肤,更沐亮我们的心灵,沐醒我们的梦想。春风因此而值得我们尊敬并珍惜,聆听春风,聆听春风里的战鼓咚咚、马蹄阵阵、号角声声……


  聆听春风,就是聆听生命悸动的回响!


  (作者: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体改办 余智明)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