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随笔感悟《奋斗,人生成长的阶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1 10:06:3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单位还是家庭,人们常议不衰的热门话题:某某人提升了,某某人考上大学了,某某人加薪了,某某人晋职了,某某人经商发财了等等。议论谈现象多,深谈论实质少,议论归议论,浅谈归浅谈。至于别人为什么能被提拔使用,能上大学攻读深造,能加薪晋职晋级,能继续留学深造,甚至白手起家还能发财致富?从成功人士的进步经验看,学习榜样,鞭策自己,少走弯路,奋斗,永远都是人生成长路上的阶梯,是人生成长进步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定律。


  进步人人都想得,成功人人都想求。然而,道古论今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部个人刻苦、艰辛的奋斗史。无论是知识,还是财富,都有一个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是循序渐进的。进步的含义不仅表现在职务的高低、职称的差别、资产的多少上,它表现在从事或拥有高职务、高职称、高资本这些人的内在素质上。


  自古以来,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想干出一番业绩,只有坚持勤奋好学。知识是浩瀚无际的海洋,只要有恒心,肯钻研,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吸取足够丰富的知识营养。叱咤风云的领袖,决胜千里的统帅,翱翔科海的专家,他们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发奋努力,刻苦钻研的求知史。


  在漫漫人生的成长道路上,想干出一番成绩,必须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一个人能否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迈向成功,与己能否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确立正确人生奋斗目标,看自己是否出生学识渊博的成功人士家庭,是否从小受到学问熏陶,是否重视自己并能及时纠正不良习气的家庭,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就能确保一生奋斗的正确轨迹。看己是否出生在农村或贫寒家庭,看是否拥有父辈们善良品质做基础,接受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过程中,通过自身努力确立个人奋斗目标。


  人生道路并非处处是坦途,想干出一番业绩,必须总结经验教训。一个人进入社会之后,成长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处处充满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一件事情的成功,绝不是一生的成功,一生的成功,是一生无数件成功的总和。成功之后,自当力戒骄傲,从中总结出经验,才能为下一个成功打下良好基础,下一个成功也就会向你敞开大门。善于总结吸取一生中成功的经验只是完成成功的一半,而善于总结吸取一生中失败的教训则是完成成功的另一半,而且是更重要的一半。人的一生,自然的与人为的因素引起的失败与挫折是很多的:性格上有弱点,认识上有片面性,工作上有失误,学识上有深浅等等。任何一个缺点、错误和疏忽如不及时发现和纠正,都将会影响人生进步。改正缺点错误,是真正意义上的进步,是进步的核心,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提高。一个人一生能否保持不断进步,顺利成长,取得成功,不仅要看一个人能否通过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提高自己,而且要看一个人能否通过总结别人的缺点错误警戒自己。因为个人经历是有限,社会成员经历的总和是无限的,他人的经验教训,都是非常宝贵的社会资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正确态度吸取人生经验,进步就越快,成功就越近。


  人生道路并非处处坦途,想干出一番业绩,必须发扬民主作风。博采众议的作风,是你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争取进一步成功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所谓的初步成功,作为社会一分子,也就是你可能已经成长为一个单位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或是单位的管理型领导,或是某一专业领域资深科研人员。作为自己,也就是你可能已经成长为一个公司的优秀员工,或是单位的先进个人,或是某一专业的技术能手。这不是单一的为自己和个人负责,而必须对组织领导,单位公司和其他人负责。日常生活、工作中,大家要学会运用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武装自己,纳谏如流,海纳百川,用众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人生道路并非处处坦途,想干出一番业绩,必须掌握知人之道。毛泽东同志曾把领导者的责任归结为出主意与用干部两个方面。出主意就是勤奋学习,有民主作风,走群众路线,善于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群众的发明创造,并总结升华为理论,出思路,出办法,指导全局的工作。通观我国历史,荐错人、用错人,造成误国误民的事件比比皆是。“权”可以产生一切,多少人都在追求。为国为民的人想利用职权之便,为国家和人民多办一些好事实事;追名逐利的人想利用职权之便,为个人、为小集团多谋取名利。


  人生道路并非处处坦途,想干出一番业绩,必须有胆略气魄。无论是一个个体公司还是一个单位的组织,都是由许多成员组成,都领导着许多群众和部属。一个决策出台的前后,民主评议是一回事,评头论足是另一回事;建言献策是一回事,牢骚怪话是另一回事;公开批评是一回事,背后批评是另一回事。每一个决策,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每一件事情的决定和实施都有考虑不周的地方。责任就是尽可能地从民主评议中,从群众的建言献策和公开批评中,听取正确的意见,从评头论足、牢骚怪话或是背后批评中分析正确可用的部分,做到考虑周全些,负面影响尽可能少一些,力争每一个决策者的动作都力保及格,力争优良。这样,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办多了,个人进步了,单位建设才能健康发展,社会才更和谐。(江油市公安局 赵万萍)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