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守初心 担使命 展作为 全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7 13:18: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jpg

  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知易


  9月10日至11日,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探讨班在崇州市举行。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兄弟检察院的先进工作经验让我收获颇丰。通过培训,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体会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只有旗帜鲜明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的领导关系检察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既要借鉴外国法治文明优秀成果,又要坚决抵制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是我们党的明确主张。”坚持党的领导和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原则,二者目标一致、有机统一。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保证。


  体会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重大检察工作必须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自觉把检察事业放到全局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体会三:《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建党以来第一部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法治、实践三个维度去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把精神吃准摸透、学懂弄通、做深做实,做好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


  体会四: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检察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下开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当前,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要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工作,努力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体会五: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察机关必须把司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司法为民,就要全面规范司法行为。万分之一的错案,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安全办案,做到司法办案推进到哪里,规范司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检察人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此次培训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将用扎实的行动去践行所得所悟,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是突出“高站位”,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干警,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一体化机制,打造党建品牌。抓紧抓好“关键少数”,与时俱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突出“高标准”,着力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加快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审查逮捕听证工作,不断完善“检察机关—侦—辩—第三方”的四维公开听证模式。重拳出击,根治欠薪。立足检察职能,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部门协作、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主动履职,保护公益。深化“两法衔接+公益诉讼”机制,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配合、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全域整治。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深化与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协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发展,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检察协作新样板。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川法治报)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