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彭山区司法局“五心”工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0-20 14:53:37 】 【 来源:彭山区司法局

  听民心,开门纳谏寻良策。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座谈会2次,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村社一线60余次,切实把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摸上来,下好民意收集的“先手棋”。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收集到意见建议9条,办结9条,形成调研文章5篇。

  

  入民心,法治宣传多样化。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菜单式、浸润式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反诈骗 护万家”、“民法典进乡村(社区)”等主题宣传活动共计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通过不老彭山APP法治彭山板块线上推送普法信息30余条,打造法治小广场1个,禁毒宣传阵地2个。

  

  暖民心,减证便民少跑路。实行公证业务告知清单,避免群众“走弯路、走错路”,今年以来,免费上门办理公证服务30余次,依法免除相关费用1次。让群众“少跑路”,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其中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损害赔偿、赡养等170件重点案件免于审查经济。

  

  稳民心,重点人群不断档。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走访,开展“学‘四史’、明初心、塑新生”学习教育专题活动10余场,开展“六一”关爱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活动,发放学习用品90余份,全区矫正对象无一例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顺民心,人民调解促和谐。不断完善以区级司法行政机关为引领,镇级调委会为主体,村级调委会为基础的纵向调解网格建设,与区委政法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9月,从村(社)调解能手、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选聘13名专职调解员,针对边界纠纷、家庭赡养等易发多发矛盾进行逐一排查、就地化解,当月矛盾纠纷调解案件较8月增长近一倍。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