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坚持高位推动!眉山依法治理工作亮点纷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09 10:28:04 】 【 来源:眉山市司法局

  眉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构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取得显著成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9102530.png

  

  眉山天府新区:用法治开辟城乡治理新局面。一是探索推进托管赋权。新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制定《关于厘清职能职责边界的实施方案》,承接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住房建设、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八大职能,平稳过渡基层站所职能和人员,逐步解决各行政执法主体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争议。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建立“一把手”体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紧盯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着力想办法、找举措,用法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举办“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主题宣讲活动,抽调辖区业务指导专家、司法实践专家、基层一线人员等组成民法典宣讲团,通过普法宣讲,培训干部群众2万余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9102539.png

  

  东坡区:“三个坚持”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两规则一细则”,构建“3366”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巩固提升依法治区“八大体系”,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示范区,“心连心”法治宣传巡演等法治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二是坚持紧抓重点。建立党政县级领导干部法务助理制度,聘请22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服务。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普法制度,开展新提拔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创新经验。创新“行刑衔接”五项制度、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创新多元解纷“在线眉山经验”,入选全国《法治蓝皮书》。

  

  彭山区:“三抓三推”深化全面依法治区。一是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减证便民。自主开发“彭山区党务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成“1+11”无差别受理体系,全区85.3%的依申请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二是抓普法宣传“关键少数”,推进法治教育。紧抓普法关键人群,打造谢家红石青少年科普法律教育基地和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打造“彭祖祖说法”雕像、“彭祖祖法治宣传墙”等特色普法品牌,提高普法实效。三是抓党建引领“关键路径”,推进基层治理。观音街道率先在泊林郡小区试点,探索以党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建立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运行机制,增强党组织影响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9102554.png

  

  仁寿县:“三好”模式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一是“打好”主动仗,打造便民服务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金堂、广汉、中江、安岳签订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通办协议,加快“跨省通办”、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积极探索“川渝通办”,实现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证准营”。二是“织好”联合网,构建立体联动机制。与仁寿农商银行合作,推出“政务+金融”惠民服务,实现医保、社保和水电气缴费“就近办”“马上办”。与成都双流、重庆沙坪坝构建双城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与新都区市场监管局签署知识产权合作协议, 构建行政执法跨区域发展协同机制。三是“唱好”普法曲,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定期播放法治宣传片。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坚持实践和宣传教育相结合,持续开展“法律大讲堂”“法律进学校”等普法宣讲活动,让法治之声唱响仁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9102626.png

  

  洪雅县:以洪雅精神筑法治根基。一是以求真务实精神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成立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指导、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指导、重大纠纷调处指导和法律服务应急等5类法治专业小组,强化疫情依法防控。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被评为全省法院“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典型。二是以自主创新精神打开“娱乐场所先听证后许可”锦囊。梳理文化娱乐场所相关行政权力清单及办理程序,健全听证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娱乐场所开办前“先听证后许可”,有效避免因违法违规许可引发的不稳定和矛盾纠纷,该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三是以锲而不舍精神寻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钥匙。构建“区域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城市治理体系,采取“便衣+武装”“蹲守+巡逻”模式,强化基层公共安全治理。将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3个综合执法片区并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整合行政执法事项和执法力量,加快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强大合力。

  

  丹棱县:用好“5+9”工作法,助力依法治县见实效。 一是“五个聚焦”谋篇布局,建设智慧平安乡村。按照“党政主导、政法协调、公安指导、企业建设”原则,聚焦“视频监控覆盖、科技效能提升、防控能力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和服务群众质效”,与中国电信眉山分公司签订平安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投入3000万资金建设“智慧乡村·平安丹棱”智慧系统。二是落实落细“党建+”,构建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丹棱县齐乐镇依托34个小区党支部,构建“党建+”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调处不反弹”,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九步工作法”协同推进,打破“奇葩证明”禁锢圈。创新开展深入“谈”、广泛“听”、彻底“清”等“九步工作法”,全面排查清理困扰基层的“奇葩”证明,破解了困扰基层的“作风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1109102626.png

  

  青神县:“三个着力”打造和谐平安法治青神。一是着力风险化解,打造“和谐青神”。强化高校、网络、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成功侦破“10.2”和“7.16”专案,国安工作得到省国安厅表扬。对全县50余个重大项目和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备案,协助完成斑布、西南表处等重大项目维稳任务。率先建成1千平方米的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构建“1+2+N”多元化解体系。组织全县干部力量在疫情排查、抗洪救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防疫“红色门卫”被人民日报报道。二是着力机制创新,打造“平安青神”。推进“竹里平安”工程,创新建立“周调度、月拉练、季小结”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率先在全省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市治理机制,有效办理“吹哨事项”2000余件。高台镇百家池村创新“一核三微”,依托“邻里百家”平台探索完善百家系列“微治理”机制,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是着力法治研究,打造“法治青神”。在全省率先发布“首查不处、首违不罚”执法清单,建立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整改机制,该案例入选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邀请中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化“法律七进”,开展“双百”“法治文艺进万家”、法治大讲堂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高台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青竹街道兰沟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陈俐冰)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