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以案代课、以案释法、以案明理
眉山天府新区把业务培训会开到庭审现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20 15:53:19 】 【 来源:平安眉山

  11月19日上午,眉山天府新区司法局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会,通过组织旁听案件庭审“以案代课、以案释法、以案明理”的方式给人民调解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培训课。

  

  微信截图_20211120155226.png

  以案代课:

  

  为进一步加强眉山天府新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提高调解工作质效,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眉山天府新区一起关于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在眉山天府新区视高中心人民法庭开庭审理。来自新区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个人调解工作室、行业性、专业性社会调解组织的20多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来到庭审现场观摩学习。

  

  以案释法:

  

  旁听庭审活动上,专职人民调解员们“零距离”体验了庭审“四个过程”,即陈述事实理由、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查。通过现场观摩法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特别是对证据的收集、认定、链的形成以及法条适用、当事人心理研判、针对性疏导等具体法的运用,有效加强了调解员们对“法”最直观的认识,从心底树立了法治思想。

  

  以案明理:

  

  调解员们在庭审后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法官对调解员遇到的纠纷难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就如何适用法律法规、规范调解协议、衔接司法确认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调解员们纷纷表示现场观摩庭审过程的培训形式新颖,比听讲座印象更加深刻,更具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对以后在工作中,以法律的方式讲明道理,应对处置纠纷能力具有较强指导性。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