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书画摄影 >
三苏祠博物馆发布三苏IP形象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4 11:24:47 】 【 来源:眉山日报

  

新国风设计还原三苏父子“青春照”


  三苏祠博物馆发布三苏IP形象


7.jpg

  苏轼 苏洵 苏辙


  8月18日,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以下简称三苏祠)举办“三苏父子青春照,可是你意中人”活动,活动中发布了最新设计的三苏IP形象。最新的三苏IP形象采用“新国风”设计,传承中华魅力的同时,添加了现代流行化设计,还原了父亲苏洵壮年时期以及苏轼苏辙两兄弟青少年时期的形象。


  三苏父子在古今绘画中,基本上都是形貌庄重,苍颜长须,以老年形象示人,其中最家喻户晓的便是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贤名人像册》中苏洵、苏辙以及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所绘的《苏东坡小像》。而他们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始终处于被忽视遮蔽的状态,缺少一个适用于全年龄段的三苏父子形象。


  为了还原三苏父子的青年样貌,三苏祠组建了专业团队,收集整理研究宋代人物绘画、宋代服饰文献、三苏父子样貌描写文字,遵循厚植文化内涵、符合当代审美趋势、亲和易接受的原则,使用当下流行的新国风绘画,绘制了三苏父子形象,赋予历史人物新的符号。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传统文化生发新的能量,让年轻人拥抱传统文化,感受三苏文化,爱上三苏文化,传承三苏精神。”东坡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建说。


  为了做好IP形象设计,塑造好三苏父子的个人人设,三苏祠及设计团队反复考证,并邀请苏学专家,从人物的外观、性格、名字以及角色展现其魅力的方式等进行全面讲解,最后确定了三苏父子的人设——苏东坡:风流倜傥,豪放不羁,多才多艺,英气;苏辙:淡薄,温柔,不显颜,内心强硬;苏洵:略带沧桑感,一辈子布衣,不羁,特立独行高傲,大器晚成。


  在风格上,三苏祠及设计团队经过反复对比与修改,最终确定了新国风的设计风格。为了设计好三苏父子形象,设计师宋强在三苏祠待了半个多月,观察三苏祠建筑,在眉山城区大街小巷寻访三苏父子的相关雕塑,寻找相关书籍、史料,反复听讲解员的解说,潜下心来从文化梳理开始设计。“三苏父子文气斐然、成就卓越,我们的设计不能出错,不能抹黑。”宋强说。


  在一些具体设计上,参考了文献及古今画作,结合三苏父子性格特点进行了艺术处理。


  对于略带沧桑感、一辈子布衣、大器晚成的苏洵,设计的是剑眉,衣服的颜色选择的是深棕色,象征的是大地、自然、简朴、可靠、健康,表现了苏洵为人稳重的特征。


  对于风流倜傥、豪放不羁、多才多艺的苏东坡,设计的是一字眉,发型全梳发髻,两鬓有编发,耳侧有碎发,衣服颜色选择的是象征光明、创造、趣味、青年、活泼向上、直接、冲动、精力充沛的橘色,借此来展现苏轼的意气风发,少年得志。


  对于淡薄、温柔、内心强硬的苏辙则设计的是平眉,物动作及表情幅度,较为严谨,衣服颜色选择的则是象征勇气、冷静、理智、永不言弃、安详与广阔的淡蓝色,体现苏辙为人低调、稳重的性格特征。


  在配饰上,苏洵选择的是古琴和老树桩。而苏东坡是大文豪,写得好文章,设计的则是毛笔;对于喜欢竹子又是吃货这一特征,设计师在另一版中则设计了苏东坡嘴里衔着竹叶,用竹竿挑起糕点的形象。沉静内敛的苏辙手中拿着一本卷起的书,对应的背景则是荷花。


  “从专家意见,到翻阅古画、古籍文献,考据三苏父子的形象,在立绘中迎合了当下青年中掀起的新国风热潮,我们将三苏父子人物设计得更青春活泼、灵动有神韵,更符合年轻一代的个性表达,所以才有了今天你所看到的三苏父子IP形象。”三苏祠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接下来,三苏祠还将推出用三苏IP形象设计的各类文创产品,这版年轻的三苏父子形象还将在公交车等场所与市民见面。(记者 李幸)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