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做强战略支撑 加快崛起成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2:19:19 】 【 来源:眉山日报

  

14.jpg


  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坚持“跳出眉山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全面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高层次合作平台、高水平营商环境。


  建设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瞄准服务转型升级新趋势,加速布局一批国际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发展都市消费服务业、都市生产服务业、都市生活服务业,为城市集聚人气、繁荣商气。


  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坚持高端引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抢占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制高点,与成都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发展带。


  建设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彰显东坡文化特质,突出公园城市特点,以“三城”建设为抓手,塑造文景相融的城市文态、山水相映的城市绿态、商贾云集的城市业态,建设一座底蕴深厚、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的魅力之城。


  就眉山而言,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这一定位,是眉山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融入全省战略大局、提升全域战略格局的科学定位,有利于转化眉山地理区位优势、空间承载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围绕如何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擘画:做强“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即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建设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围绕如何推动落实落地,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开放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要坚持“跳出眉山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全面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高层次合作平台、高水平营商环境。全会用这样一句话明确了我市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和路径。


  大开放引领大发展。2018年,省委赋予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乐高乐园、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德国通内斯等379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市经济合作局局长赖刚表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连续11年保持全省前列,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33家,稳居全省第二位。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如何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拔得头筹,如何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


  赖刚认为,首先要把握发展定位,增强开放意识,增强“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坚定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深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地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提高开放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还要聚焦产业需求,不断招大引强。聚焦农业“583”、工业“3135”、现代服务业“443”产业需求,沿链梳理目标企业、目标项目,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积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聚焦“成眉同城”“成渝双城”重大机遇,加大成眉、渝眉产业合作,积极对接“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线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相关企业,共同培养产业生态圈,形成产业优势互补,区域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深化与各类商协会、重点企业交流合作,积极抢抓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加强东西产业协作。


  对此,市委外办主任余敏也深有感触。她表示:“应利用好成都、重庆的集聚效应,主动争取一些涉外活动或重要国际会议由眉山承办,高标准、高质量协助相关部门办好本地特色涉外重大开放活动,打造亮点突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同时,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在维系好现有友城关系的基础上,积极促成与我市产业互动强、合作潜力大的城市结好,不断扩大眉山国际‘朋友圈’,争取更多的‘领团活动’到眉山开展,让更多外宾了解眉山、感知眉山,推动其成为我市国际合作项目、提供海外人才、扩大对外影响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绪表示,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下一步将推动各部门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全省最好水平,敢于担当,主动改革,大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全力推进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联审批、红色代办,大力倡导“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理念,开展“真心、用心、精心、热心、耐心”服务活动,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有良好获得感和满意度。


  产业同链


  壮大高新产业集群


  产业是经济之本,高端产业集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全球高端资源成链聚集,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多位与会人员表示,如今的眉山面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天府新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等多重机遇,必须坚持高端引领,加快聚集创新资源要素,抢占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制高点,尤其是要与成都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发展带。


  如何推动落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彭盆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对接成、德、资三地,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协作链、配套圈,融入成都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千亿级集群,共同打造跨区域的产业生态圈;对标省‘5+1’现代工业体系,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我市‘3135’现代工业体系,使眉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并组织召开‘成眉同城制造业深化合作集中对接活动’,推动成眉制造业多层次宽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推动与成都、重庆等地围绕工业项目招引,功能区合作,院校、科研、咨询机构、协会对接等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加快推进落户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城市贡献工业力量。”


  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甘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邓强表示,甘眉工业园区要坚持建设甘眉工业新城的发展方向,实施大项目招引、大企业培育、大环境优化、大生态建设四大计划,通过抓产业升级、烟气排放治理、“腾笼换鸟”盘活土地等做强老区,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做强新区,以做好产业配套为基础做美新城,在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中体现甘眉园区担当。


  聚焦服务


  闯出一片“新天地”


  眉山,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仅靠自身市场,很难把服务业做大做强。但是,成渝地区人口规模过亿,是直接辐射西部近4亿人口的大市场,只要瞄准成渝、放眼西部,抓住广阔的市场空间,眉山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高端教育”四大基地,引进国际高端品牌、世界知名企业,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项目纷纷落户,眉山正成为成都都市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如何建设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眉山各级各相关部门早有谋划。市商务局局长李红表示,将围绕构建“443”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抓好现代物流、现代会展、城市商业、特色餐饮、品牌家政五大产业发展;抓好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同时,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紧盯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贸进出口三大指标,增添举措、查漏补缺。加快空白服务业企业入库培育,以增量支撑经济发展指标。”李红说,持续开展“消费促进季”活动,大力发展“假期经济”和“夜间经济”,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加大消费供给。


  “学校聚集将为城市带来更多人气,提升活力。”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说,要积极落实建设高端教育基地的要求,牢牢把握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成眉同城“八大”教育平台建设,加强高中教育合作,同时争取引进更多全球知名学府、全国名牌大学落户眉山,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学、高质量发展。


  彰显特色


  打造高品质宜居城


  东坡文化、自然生态是眉山的优势名片。要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努力成长为未来都市圈重要的人口承载地,就必须围绕优势做文章,打造一座“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高品质宜居城市。


  “全会提出建设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站高谋远,为眉山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梅斌认为,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应借鉴成都现代公园城市建设经验,推进眉山现代公园城市建设;按照住建部有关标准,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利用眉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一鼓作气,早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竞争力,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


  “全会提出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目标,定位准、站位高,既令人鼓舞和振奋,更倍感压力和责任。”市东坡文化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仲文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用百倍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5A级景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创新“七个一”工程,大力提升三苏文化品牌建设,提升眉山城市形象,点亮城市文化名片。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骆仕明表示,生态环境是眉山最大的财富,将持续推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保障全市生态环境水平向好发展,并依托优势自然资源,加快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对接成都天府绿道建设,科学布局符合眉山生态发展的全域绿道规划,培育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眉山特色,突出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结合……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眉山必将成为一座文化底蕴深厚、动感活力迸发、极具开放包容的魅力之城。(记者 彭林 林琳 黄海波)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