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3 09:22:54 】 【 来源:眉山日报

  

  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我市党员干部抢险救灾一线见闻


3.jpg

  青神消防官兵奋力转移受困群众。杨平摄


  8月10日至12日,我市普降暴雨,江河湖库水位上涨,东坡区、丹棱县、青神县等地出现险情,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在我市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筑起了防汛救灾的坚强战斗堡垒。


  汛情紧急


  他们连夜救灾


  “8月10日8时至11日20时,全市气象观测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1站,50毫米到100毫米的有31站。”“最大降雨量超过200毫米。”“8月11日22时,我市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昨(12)日0时,看到频繁更新的防汛信息,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武装部民兵应急排党员郑炯的心揪了起来。他和队员们迅速集结起来,紧急支援辖区防汛救灾。


  昨(12)日0时15分,郑炯和队友们到达裴城路与明星路交叉位置。“我们赶到时,积水已有1米多深,这种情况得赶紧寻找下水道井盖进行疏通。一个多小时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积水水位逐步下降。待道路恢复后,我们还对周边进行了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了一些问题才放心离开。”郑炯说,直至凌晨3点多,参与救援的党员、民兵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当天晚上,城区环湖路、芙蓉路、眉东市场、肉联厂小区、文苑小区等出现内涝,苏祠街道党工委书记黎玉新与党员干部、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抢险人员连夜投入到抗涝救灾行动中。


  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帮助住户们切断电源,通知机动车主转移车辆;在部分小区入口处挂上应急照明灯,将老人和小孩转移至安全地方;排查下水管入口是否畅通,徒手清理下水管网入口处的杂物……截至昨(12)日10时,苏祠街道共排除险情20余处,疏散转移受灾群众50人,营救被困群众1人,转移机动车100余辆,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交通、住建、电力、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的党员干部们也冲锋在一线,连夜救灾。


  冲锋在前


  他们守护安全


  灾情发生后,我市各地紧急部署安排,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汛救灾主战场,筑起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堤坝”。


  8月10日至12日,东坡区万胜镇遭受连续强降雨。汛情发生后,该镇迅速安排驻村干部全部下沉村组,组织村组干部排查雨情,摸清灾情,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在所有漫水桥和集镇范围地势低洼地带,争取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肖书记、肖书记,快找人来帮帮我们,我们被困住了。”……昨(12)日凌晨,万胜镇万光村党支部书记肖向伟连续接到求救电话,这些电话均来自该村1组的村民。原来由于暴雨导致河水猛涨,万光村1组被洪水包围形成了孤岛,村民们被困。


  情况十分紧急,肖向伟立即向镇、区救援队求助。在前往救援途中,由于水流湍急,皮划艇无法行进,全镇也没有其他路可以去,肖向伟便带领党员干部找救援通道,最终绕道三苏镇抵达目的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的50余名群众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11日凌晨4时左右,丹棱县顺龙乡柏木村暴雨如注,造成该村2组村民张世平两间房屋受损,屋内水位不断上涨。张世平拨打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霞的电话,请求救援。“先冷静,在注意安全的同时,力所能及搬移一些东西到高处,我们这就来。”李玉霞一边在电话里安慰被困村民,一边组织人员前去抢险。途中,因降雨量大、道路泥泞,他们便把摩托车放在路边,冒雨步行前往进行救援。


  此外,还有很多党员默默无闻,持续奋斗在防汛救灾一线。党群同心、干群合力,他们用坚守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描绘出一幕幕携手同心保卫家园的动人画面。(记者 彭林)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