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千年东坡邀八方宾客 诗书眉山唱盛世华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12 07:09:0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传先贤遗风续历史文脉


  千年东坡邀八方宾客 诗书眉山唱盛世华歌


  岷江河畔,东坡故里,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盛宴,同书东坡文化时代价值。第四届眉山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与第六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11月10日在眉山举行。


  此次盛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眉山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主办,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四川大学苏轼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承办。


11.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为获奖代表颁奖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出席论坛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谢海银,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力出席论坛。开幕式行政议程由中共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主持。


12.jpg

  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


  慕新海指出,苏东坡不仅是享誉千古的文学家、思想家,更是杰出的教育家。史载苏东坡在海南期间“谪居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不遗余力励教兴学,传播文化、启迪民智,使海南走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士。千年以来,东坡先生辉煌的文学成就、深邃的哲学思想、丰富的人生经历,交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东坡文化,历经岁月流转依旧光彩夺目、浸润人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东坡先生的千古佳句,也是东坡儿女的款款深情。“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传先贤遗风,续历史文脉,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持续推动东坡文化走出书斋、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13.jpg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谢海银致辞


  谢海银指出,苏轼是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东坡文化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一颗耀眼明珠。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创新发展东坡文化是重要抓手之一。眉山连续四年举办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深度挖掘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是推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工程的务实之举,是东坡精神的时代体现。在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新征程上,希望各级各界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文旅时代强音。


14.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致辞


  姚乐野指出,眉山有着文教兴盛的历史传统。四川大学作为四川省最高学府,在教育领域跟眉山市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了四川大学眉山校区,形成了全新的校地合作机制。新建的四川大学眉山校区也将设立东坡书院,将与眉山市委市政府共建这个全新的文化品牌,努力把东坡书院办成眉山、四川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15.jpg

  中共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主持行政议程


  此次论坛以“东坡教育思想与书院文化”为主题,旨在充分借鉴古代书院文化资源、当代书院建设经验,深入研究苏轼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探索书院教化、东坡教育思想与学校教育的互鉴模式和互补途径,进一步丰富、完善东坡文化研究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仅视频连线收到了国外和中国台湾地区嘉宾的致辞,还通过电视、新媒体、抖音等多种方式录播、直播,为东坡文化和书院文化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16.jpg

  “我爱苏东坡”等眉山保留节目精彩呈现


  作为世界苏迷的“朝圣会”,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东坡教育思想和书院文化”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71篇,其中特约论文20篇、社会论文征集51篇,经评审委员会评选,社会征集论文入选25篇。为进一步推动苏学研究,中国苏轼研究学会还从《苏轼研究》2019-2020年杂志论文中,评选出5篇青年学者优秀论文。


17.jpg


  行政议程结束后,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王亦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同济大学教授刘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单纯,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书院文化”、“东坡教育思想”等专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学术研讨。


18.jpg

  东坡书院也在活动中正式揭牌


  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重头戏”,由眉山市委、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共同打造的东坡书院也在活动中正式揭牌。东坡书院位于三苏祠内,是以千古名人苏东坡为文化符号,以“景仰先贤,传承文脉;博古通今,适时创新”为宗旨,以建设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工程精品品牌、西部地区文化高地和精神家园为目标定位,以讲学论道、体验传习、重温古典、奖励优秀等方式,传承包括东坡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文道并重,道器兼容,弘扬眉州风雅。


19.jpg

  专家、嘉宾参观东坡书院


  眉山是文化巨匠苏东坡成长成才的摇篮。近年来,眉山着力实施东坡文化“七个一”工程,不断扩大东坡文化影响,已成功举办三届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其研究主题分别是“东坡文化的当代价值”、“东坡文化与新时代的开放合作”、“苏轼书法与绘画”,为推动东坡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成都市、德阳市、资阳市、雅安市、乐山市、重庆市涪陵区、大足区等地文旅系统领导,重庆大学代表,研究“东坡教育思想”和“书院文化”的专家、学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以及眉山市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眉山市文广旅局供图)(吕伟利)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