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半年民生答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7-14 15:04:31 】 【 来源:平安眉山微信公众号

        2021年,法律援助继续被纳入市委市政府30件民生实事内容。半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11157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38%;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案件服务1573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79%。

  

  21.png

                                      市法律援助中心调解室内,工作人员为群众调解纠纷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幸福新家园的决策部署,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围绕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龄工作、残疾人发展规划、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快乐小东坡”未成年人保护工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工作、退役军人与军人军属维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大民生事项发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增设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视频服务方式,优化法律援助与公证、司法鉴定的衔接,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服务平台提供精准服务。

  22.png

  洪雅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受理群众法律援助申请

  

  5月,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姚德彬副主任、省法律援助中心刘蕾章副主任一行莅眉,调研督查了全市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对我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眉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司法行政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民生工作,总体情况完成较好,成效显著,措施有力,经费保障得当,个案维权效果好,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23.png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省法律援助中心调研督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新修订了《眉山市法律援助程序实施细则》《眉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范围、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的情形,细化了从申请到受理、审查、立案、指派、办理、结案等各环节操作步骤,完善了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和发放制度。推行四川省法律援助信息系统全流程办理法律援助事项,不断提升法律援助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24.png

    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效果,开展“如何提升法律援助窗口服务质量”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关于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的思考》。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市法律援助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梳理了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并就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提出了确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25.png

    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进工地,现场调处农民工欠薪纠纷

  

  “五个一”举措服务根治欠薪工作。一是打好一套组合拳,与普治、促进法治、律师、公共法律服务等联动,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助力全市实现本年度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二是办理一批重大案。全市优选43名律师组建眉山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集中办理重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三是开设一条“绿色通道”。在法律援助机构开设农民工专门窗口、专门席位、专门通道,全面推行“一站通办”“一线通办”“一网通办”,全面实现农民工案件“四优先”处置。四是开通一个“抢单”微信群。市法律援助中心创建了法律援助案件“抢单”微信群,将案情发布在微信群中,律师“抢单”办案,择优指派,提高效率。五是做好“一次”诉前调解。对于金额小、争议不大的农民工案件,坚持做好“一次”诉前调解工作,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半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咨询、代书、调查取证等法律援助服务2261人次,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45件,涉及金额1225.37万元,办结案件196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254.32万元。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