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创新基层治理手段 让城市更有温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7-22 09:37:39 】 【 来源:眉山日报

       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的是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基层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眉山天府新区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QQ截图20210722093517.png

  

QQ截图20210722093529.png

 

     锦江镇创新“锦江模式” 书写“后半篇”文章精彩

  

   乡镇有模式

  

  “张书记,又来小区啦!”7月20日上午,锦江镇毛家渡社区锦江里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慧刚来到小区广场,居民们就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该小区是村民安置小区,为了让居民更适应这里的生活,锦江镇在小区里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建立了集“便民服务、图书阅览、儿童乐园、党员培训、议事调解”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逐步实现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转变,在每一个细枝末节里享受安置后的幸福生活。

  

  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区域内功能融合、资源整合、供需契合,构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锦江里的故事只是眉山天府新区强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锦江镇突出“一核引领”,构建治理体系,优化完善“镇、村(社区)、组(小区)、网格(楼栋)”四级党组织体系,将7个村(社区)升格为5个党委、2个党总支,成立恒大金碧天下、锦江里和莲花小区3个小区党支部,组建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康养城等重大项目“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同时,理顺政府、村(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专合社关系,整合政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力量,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高标准选配村(社区)干部48名,积极回引优秀农民工11名,动态储备后备干部28名。

  

  “我们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均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基层治理的每个环节都让群众亲自参与,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锦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不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还成立百姓议事会、推选议事代表,通过“院坝会”“茶馆会”,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成片的果园、干净的道路、繁忙的建设……盛夏的锦江镇散发着活力与生机。从人们脸上的笑容里,能够感受到他们稳稳的幸福。

  

  奋勇社区“四化”工作法 推动社区精准治理

  

  社区有方法

  

  近日,新区视高街道社工站双龄学院联合该街道奋勇社区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了“趣味手工 益智益脑”手工制作活动。生动的小鱼、碧绿的湖泊……在社工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大胆创作,运用搓、团、压、揉等技能,让手中普普通通的彩泥变得灵动有趣起来。不一会儿,各种各样的手工画作就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很好玩,这里有很多小朋友,还可以自己动手做手工。”小朋友开心地说。

  

  伴随着炎热暑假的到来,奋勇社区儿童之家还专门开设了安全小知识讲堂。志愿者老师从地震、泥石流、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的产生、特点及安全应对常识入手,结合身边实际案例,向儿童和家长们讲解一些安全防护小知识以及安全急救知识。通过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儿童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奋勇社区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四化”工作法,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治理力量,提升志愿服务,引导辖区企业、学校、商家、社会组织共享优质资源,共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幸福社区。

  

  组织体系区域化。奋勇社区成立区域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大家事大家管”机制,整合驻区单位力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

  

  服务阵地亲民化。依托社区办公阵地,建成集微党校、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活动室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党群活动中心2000平方米。设立一站式办理和“爱心”服务窗口,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治理力量多元化。开展非户籍常住居民和党员参加社区“两委”换届试点,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小区党支部书记畅通“最后100米”户户走访宣传,激发社区治理热情;实施在职党员回归小区行动,164名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到联系包保小区报到,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志愿服务精准化。社区劳动服务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订单式”专业技能培训,为30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最美家庭”“心灵驿站”“4点半课堂”等平台,推进德邻文化传播到户。

  

  西蜀桦苑小区“1234”工作法 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

  

  小区有作为

  

  “凤强,今天又来楼里检查消防栓了啊?”何凤强是视高街道奋勇社区西蜀桦苑小区内的一位住户,作为一名消防队员,平时工作特别忙,但他回家后,只要一有空,就会马不停蹄地去每栋楼检查消防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多为群众做点事,我很乐意。”他说,不仅如此,何凤强还常常抽空给小区物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小区党支部书记卢丽介绍,西蜀桦苑小区是一个集安置小区与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小区,整个小区占地面积98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共2243户,已入住453户(1765人),小区双报到党员17名,何凤强就是其中一名。他们经常自愿为小区群众服务,帮助老弱孕残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积极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2020年3月19日该小区成立党支部以来,不断以“一核、双向、三联建、四队伍”即“1234”工作法为抓手,加强支部建设,探索智慧小区管理,服务小区居民,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工作。

  

  一核引领——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自管委员会-物管公司-楼栋长”组织架构。目前已收到2名物业人员入党申请书,设立小区“红色楼栋长”6名。

  

  双向互通——实行物业公司人员与小区党员双向培养,小区党支部参与业委会选人和物业考评,实现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的互融互通。

  

  三联建设——党群联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校地联建,党支部积极与周边高校联建,开展技能培训、校外辅导、文艺活动等;企地联建,协调相关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并定期公示各类就业信息。

  

  四支队伍——党员服务队,服务小区内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化解民生难题;文明劝导队,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纠纷调解队,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治安巡逻队,日常巡防及治安管理。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通畅的小区内道路,笑脸相迎的服务队伍……该小区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以党建引领发展、强化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温度。


编辑:赵万洁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