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听扶贫干警讲在凉山的570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19 10:08: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a227dec7b69d67abbf27f00f6543b5dc.jpg

  刘雄(右)一边帮村民剥玉米,一边向其了解家庭情况并普及法律知识受访者供图


  2019年12月31日,对布拖县阿布洛哈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天,村子的“峡谷摆渡车”正式运行。至此,我省最后一个“无公路村”结束了闭塞的交通状况,当地老百姓也收到了珍贵的“新年礼物”。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对彝区群众十分牵挂。为助力凉山脱贫攻坚,2018年6月底开始,我省共选派522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在过去的19个月570多个日夜里,政法干警们发挥政法资源优势、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主动融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为凉山州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结对子帮扶工作建章立制


  2019年12月23日,文雪英与昭觉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马阿各一起来到昭觉县大坝乡柯且村大坝组吉尔呷呷家。为激发帮扶队员的动力,凉山州委政法委落实结对帮扶制度,从县、乡、村三级选拔年轻优秀人员与帮扶干部结成禁毒对子126对,形成学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文雪英,成都市公安局民警,到昭觉县担任扶贫干部后和马阿各结成了对子。今年78岁的吉尔呷呷老阿妈是村里的低保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不好。儿子涉毒被法律制裁,儿媳外出打工,留下4个读书的孩子与她相互照顾。一进门,将毛毯、毛巾等帮扶物资交给老阿妈后,文雪英与马阿各就各自打扫起来,教老阿妈和孩子们洗手洗脸。随后,文雪英向老阿妈讲解扶贫政策,询问家里情况,马阿各负责翻译,不会说汉语的老阿妈含着热泪直说“卡莎莎……”


  这一天,文雪英去了老阿妈家三次。第三次进门时,老阿妈和孩子正在给她烤土豆。这时,文雪英注意到了老阿妈的脸被吹伤了。第二天,文雪英又来了,带来了擦脸油,为老阿妈抹上。


  文雪英刚到昭觉县时,和很多扶贫队员一样,语言不通,不熟悉农村生活,更未做过扶贫工作。如何帮助522名帮扶队员迅速熟悉情况,发挥所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政法力量?凉山州委政法委通过思想、活动和行动引领,坚定队员理想信念。同时,州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政法系统综合帮扶服务管理制度,州委禁毒委印发《关于明确综合帮扶工作进度手册》等,进一步以制度管队伍带队伍。综合帮扶队每季度评选一次,33名综合帮扶队员被评为“禁毒岗位能手”,13名帮扶队员受到凉山州委州政府通报表扬。


  摸底数禁毒防艾成效显著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指导脱贫奔康。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271个村中有191个是贫困村,属于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对四川省雅安监狱生产科副科长赵健明来说,到昭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回报家乡的一种方式。赵健明是西昌人,彝族。


  在凉山,不少毒品问题是由于贫困引起的,有很多人因为吸毒导致贫困。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是凉山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场硬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多次深入凉山调研,要求各级政法部门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脱贫攻坚扫除“拦路虎”。


  昭觉县的毒情有“三多”和“三交织”的特点。赵健明介绍:“三多指的是吸毒人员多、外流毒贩多、毒品案件多,三交织说的是毒品与贫困、与艾滋病、与治安问题深度交织。”昭觉县59名帮扶队员积极协助配合昭觉县党委政府推进禁毒工作。为摸清吸毒人员底数,赵健明和队员们起早贪黑,走村入户。刚到三岔河乡时,赵健明只能听懂简单的彝语。一年多来,他走遍了三岔河乡的4个村和15个社,一口彝语也说得很是地道。


  截至2019年12月23日,昭觉县索玛花工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在全州17个县(市)综合排名中均为第3名。


  赵健明只是全省政法系统奔赴凉山的数百名干警之一。政法干警发挥职能优势,因地因岗施策,大力推动禁毒防艾工作。大家及时排查吸毒在册人员、外流高危人员、外出务工人员、“两无”人员,细化完善禁毒防艾工作“四本基础台账”,涉毒涉艾人员一人一档立卡率达100%。2019年新发现凉山籍吸毒人员、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57.9%和70.8%。


  化纠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禁毒防艾,摸清底数是基础。而为强化打击力度,300多名公安帮扶民警积极参与当地破获涉毒、吸毒类案件。帮扶队员主动投身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协助建设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39个,管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5789名、社会吸毒人员2617名;建立5个支持远程视频会见的“爱之家”法律服务工作站。


  2019年11月中旬,在美姑县莫依达乡布尔村“彝家新寨”工程建设中,因用水问题,村民与施工方发生纠纷。村民断电并将安全饮水管子砍断20处,影响了集中用水、安全住房建修和脱贫进度。知道此事后,扶贫干部刘雄主动联系村书记召集村民代表和涉事村民释法说理。通过调解,涉事村民承诺不再破坏公共设施,村民代表表示会监督相关行为。


  今年3月,布尔村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将完工。马上要搬进新家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开展禁毒攻坚既是事关凉山脱贫奔康大局的关键战役,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工作中,综合帮扶队的政法干警们发挥职业专长,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和防艾能力;不断深化县、乡、村综合治理,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参与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脱贫攻坚大局稳定。队员们还发挥禁毒专干的群众工作优势,将深化毒情整治与依法常态化治理相结合,积极探索符合彝族地域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暖民心精准扶贫造血扶智


  今年13岁的阿果因小升初时身体不适错过了入学机会,辍学在家。去年,金堂县检察院干警赵景慧来到雷波县烂坝子乡田坝子村担任四治专员。了解情况后,赵景慧同乡、村、学校三方来到阿果家。经过耐心劝导,父母同意让阿果复学。拿到通知书,阿果红扑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扶贫先扶智。赵景慧和帮扶队员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法律知识,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全乡1472名未成年人台账,适时对接中小学教导处,完成了50余名学生的返校工作。“对于未顺利完成学业的未成年人,我们通过集中编班的学习方式顺利完成全乡97名超龄儿童的学业补偿再教育,督促3名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完成初中结业考试并取得结业证书。全年为全乡1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申报教育救助基金共计10余万元。”赵景慧说。


  脱贫攻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一年多来,帮扶队员走村入户,帮助分析贫困原因、规划扶贫产业、完善相关资料。协助推进住房安全建设,参与“彝家新寨”建设2910户,协助易地搬迁贫困户2832户。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参与凉山州绿壳蛋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包装,协助建设养殖场、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落实农业技术和从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措施,有力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和自我发展能力。“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这是帮扶队员们对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对老百姓的承诺。


  2019年1月,赵健明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他在扶贫第一线;2019年8月,刘雄外公去世,外公下葬后的第二天他又赶回了美姑县;2019年,赵景慧一共回家7次,说起家里的两个孩子,赵景慧沉默了……570多个日夜里,帮扶队员们背井离乡,在大凉山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政法干警们将继续用法治为脱贫攻坚铸最坚实的后盾,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法力量。(全媒体记者 赵文 周靖)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