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4 09:08: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坚持七“不”原则紧盯“六清”行动


  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2.jpg

  民警在高速路口严阵以待南充市扫黑办供图


  “按照中央、省上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拿出六张‘清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时间越来越近、工作越来越紧,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更加明晰的目标导向和民意导向,深入推进‘六清’行动,确保如期实现‘清到底、清干净’的目标要求,坚决确保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战果、效果。”7月7日,南充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六清”行动推进会,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单木真在会上作了要求。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充市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将扫黑除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两手抓两手硬”,坚持紧盯“六清”行动的目标任务,科学统筹、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全力推进,注重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保持高压态势、出重拳用重典,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完成逃犯清零、线索清仓,稳扎稳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迎来检验成果的时候,近日,四川法治报记者就此项工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采访、梳理和总结。坚持全程跟进线索清仓“不懈怠”


  经过持续奋战,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下发清仓线索35条中最后一条线索已申报办结,市级清仓线索125条已全部办结完毕,将提前实现线索清仓。


  首先,及早统筹部署。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推进线索清仓见底。2月初印发《关于加强线索核查确保清仓见底的通知》,并将线索清仓列入《2020年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先后4次召开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政法委全委会议,三大攻坚行动会议,扫黑办主任、副主任(扩大)会议等推进清仓见底。


  其次,压实工作责任。3月,市上成立线索清仓见底“1+X”领导小组;建立“转办、催办、督办、通报”的“三函一通报”机制,先后6次下发《线索清仓见底工作情况通报》,向5个单位发出8封督办函件,对2个推进缓慢的地区进行集中约谈,向1个地区派出线索清仓见底特派督导组,对9个县(市、区)的20条线索案件核查工作组织“回头看”,全面压实清仓见底工作责任。特别是单木真和8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委员下沉9个县(市、区)联系督导、驻点推进清仓,包点推进专项斗争工作。


  第三,注重核查质效。市线索核查中心、市公安局扫黑办运用“1+N”台账模式(即1个线索总表,涉黑恶、涉“保护伞”、涉行业乱象等N个线索分表)管理线索,确保线索核查数据更新及时准确。市扫黑办提出线索清仓“3+3”时限要求,对中央、省、市转办、交办、督办线索办结时限作出明确要求;落实线索核查“3+10”办结标准,开启中央、省、市“三级”督办、转办线索办结的“直通车”;针对省上督导反馈线索核查质量不高的问题,紧盯20条超期未回复、25条推进缓慢、4条人人见面落实不到位和4条“三长”签字不规范的线索,彻底整改到位,切实提升线索核查质量。坚持“两手抓”逃犯清零“不停歇”


  全市坚持把逃犯清零目标作为推动“六清”行动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坚持疫情防控与打击追逃“双推进、两不误”。


  一是防疫追逃同步推进。市公安局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人数和情况。疫情期间,及时组建追逃专班对1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实施抓捕。


  二是灵活运用信息技术。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案件必破、逃犯必追”原则,紧盯南充“11·14”专案,对在逃人员网上追逃,对同案人员深入调查。充分利用大数据,协调技侦部门侦控。


  三是率先完成清零任务。市公安局与南部县公安局及相关疫情防控力量密切配合,抓获逃亡10余年的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提前实现全市逃犯清零任务,取得了“六清”行动第一场关键胜利。坚持攻坚克难案件清结“不停步”


  全市政法部门主动作为,协调各方,克服困难,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案件办理工作。


  一方面,在培训中强能。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和办案能力。以全国扫黑除恶法律政策文件系列视频培训为契机,坚持网上学与网下学相结合、线上讨论与线下分享相结合,下发培训学习资料500余份、视频辅导30余次、线上交流20余场。


  另一方面,在协同中增速。市扫黑办会同市纪委监委、法检公、卫健委等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工作。先后10余次协助法院、纪检监察机关、线索核查主体单位做好疫情期间提审(讯)、谈话、线索核查、案件审理等工作。3次组织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召开疫情期间涉黑恶案件审理协调沟通会,组建“临时法庭”推进案件审理。5月30日,启动“临时法庭”建设;6月8日,硬件设施和“移动科技法庭”等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并通过调试;6月12日,在南充中院的工作督导下,蓬安县法院在位于阆中市看守所内的科技防疫法庭完成对李某等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21名被告人的审判,推动案件清结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执纪问责伞网清除“不手软”


  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抓疫情防控和监督执纪工作,为“六清”行动顺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


  一是协调联动从紧从实。市纪委监委2次召开“打伞破网”专题会议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打伞破网”工作。组织协同有关部门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件,内部通报21件,释放强大震慑。


  二是监督检查从常从长。市纪委监委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台账式推进、阅卷式筛查、挂牌式督办。对市本级查获的35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回头看”,对公安机关查处的85件涉黑恶案件启动“一案三查”。


  三是问题线索从快从细。纪法机关通力协作,建立“五同步”收集问题线索工作机制。截至5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掌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12条,与政法机关分别双向移送问题线索50条、161条。坚持依法查控黑财清底“不放过”


  全市充分发挥涉黑涉恶财产查控中心作用,全面依法查控涉黑涉恶财产,在黑财清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完善机制促规范。4月,市扫黑办印发《南充市扫黑除恶涉黑涉恶财产查控中心工作机制(试行)》,探索黑恶财产查控工作联合会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南充市涉黑涉恶财产查控中心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和职责,探索完善“工作操作规范”,确保“黑财”查控依法规范。


  二是查封扣押无遗漏。公安机关坚持在立案时对涉案财产进行清查和证据固定,检察机关严把涉案财产查实情况关,审判机关加大对黑恶财产的判罚力度。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核查涉案财产流转轨迹,确保显性“浮财”、隐形“暗财”一网打尽。


  三是大案攻坚新突破。紧盯大案要案深挖彻查背后利益链条,坚决消除黑恶势力生血造血能力。市公安局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封、冻结、扣押“11·14”涉案资金约4亿元;人行南充中心支行依托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查获“李铁案”中涉黑洗钱类犯罪案件资金480万元。坚持专项整治行业清源“不松劲”


  全市各级坚持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把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各项行动抓实抓细。


  一是深入摸排把实情。各地各部门全面摸排乱点乱象,对20个乱点乱象挂牌整改,并结合媒体记者暗访等方式,再发现再曝光一批乱点乱象。


  二是扎实整治除土壤。4月初,市扫黑办、市公安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等行业部门下发十大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方案;4月,市委政法委开展“三大攻坚”行动,部署专项整治;5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0个行业领域整治行业乱象30余处、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00余辆。


  三是扭住重点求突破。紧盯信息网络领域等新兴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坚决整治侵蚀破坏信息网络秩序的突出问题,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顺庆区打掉“11·18”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4名,采用扣押、冻结、查封等措施,追缴约1亿元的涉案现金财物。坚持落实逗硬督导整改“不走过场”


  重视开展好督导调研,将其作为全面助推专项斗争提质增效的抓手和秘诀,“不留情面”抓问题、“立竿见影”促提升。


  一是全面督导抓整体。高度重视“抓县促乡”工作,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开展。今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委员联系9个县(市、区)督促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5月12日,单木真率督导组赴南部县督促指导,扎实推动“六清”行动在基层落地落实。4月,市扫黑办组成联合考评组,完成对9个后进乡镇(街道)的考评验收,对后进“摘帽”,将排名前3的高坪区龙门街道办事处、西充县凤鸣镇、南部县河坝镇纳入省、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表彰(表扬)评选推荐对象。


  二是传导压力抓任务。5月,为完成线索清仓见底关键任务,市扫黑办、市线索核查中心对2个线索核查进度缓慢的地区集中约谈,向1个地区派出工作督导组、发出催办函,组成联合暗访组深入9个县(市、区),对线索案件复查工作开展“回头看”。6月,市扫黑办制定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N”行业领域督导暗访量化评估细则,对各县(市、区)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督导暗访。


  三是对照问题抓提升。市扫黑办研究制定了《关于省扫黑办联系督导调研南充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及时下发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做到了思想认识再深化、措施举措再逗硬、整改责任再压实的效果。


  采访中,高坪区青居镇党委书记蒲怡燕对记者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感到安全感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治安状况好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指数都提高了!”


  对于专项斗争工作,单木真也再次明确提出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越是进入收官阶段,领导小组就越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坚决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盯“六清”行动目标,严格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加强过程调度,坚决确保行动质量,给党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经过法治洗礼后的绸都南充,天蓝了、水绿了。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走在南充城乡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有一种安全祥和的氛围。(谢炜 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