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资中:“四抓四强”夯实基层政法根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23 09:16: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资中县深入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将乡镇政法委员队伍建设作为贯彻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的重要举措,推动政法工作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


  抓队伍强根本。资中县将配强用好乡镇政法委员,作为贯彻条例及实施细则的重要举措,22个镇于年前配齐乡镇政法委员,并依托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在各镇设置了社会治理办公室,配备5至9名工作人员。以“153”架构建设为契机,建强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建成治保委员会339个,调解委员会376个,综治服务站357个,并确保有人干事。按照“城区一格一专职网格员、农村一村一专职网格员、农村一村民小组一兼职网格员”的要求,新增55名专职网格员,县城区专职网格员已全部配备到位。组织全县800余名政法干警深入镇村开展挂包工作的同时,组建资中政法先锋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队,下沉到镇村协助其开展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从政法力量上给予充分支持。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政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实现“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抓制度强保障。政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资中县最大限度地调动政法委员统筹两所一庭力量,探索建立《镇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基层政法力量制度(试行)》,为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基层政法单位提供制度支撑,建立定期分析研判会,发挥基层政法单位的主力军作用、综治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及群防群治作用,努力形成平安联创、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委员的监督管理,根据条例及实施细则,建立《乡镇政法委员述职办法(试行)》,通过“述、评、改、用”,将述职测评结果作为镇政法委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抓指导强关键。资中县委政法委加强对乡镇政法委员的业务指导,每月梳理扫黑除恶、综治维稳重点工作并制发工作提醒单,加强工作督促,确保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县委政法委加强工作指导力度,为各镇阶段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印发《乡镇区划调整后镇综治中心合并方案》,指导各镇做好镇综治中心合并调整工作,加快推进“慧眼工程”建设步伐,推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联网应用,今年仅电信部门安装监控探头20349个,位列全省第五,完成村级集中监控平台260个,为建设美丽幸福乡村提供有力保障。指导各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全省全市“两会”期间安全平稳,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重点人员教育疏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管控等相关工作,紧盯重点扎实开展化解稳控,指导各镇开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了“七个不发生”和“三零”工作目标。


  抓能力强提升。针对乡镇政法委员履新人员较多的情况,资中县将提升乡镇政法委员履职能力作为培训重点,通过举办综治维稳干部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及云视讯、综治中心视频培训等方式,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上级对政法工作安排部署的学习、探讨、交流,进一步提升乡镇政法委员对政策的执行能力、基层政法的统筹能力、群众的沟通能力,各镇也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及演练加强综治维稳队伍的实战能力,促使综治维稳干部熟悉相关工作,提升处理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截至8月底,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庄丽)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