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探秘成都市新都区法院全省首家刑事速裁中心 简单案件审结天数可缩短 60%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11 15:40: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5054eb01aae979b3afeeebeccf7fff14.jpg

  11月6日,新都刑事速裁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始运行新都区法院供图


  (新都法宣 四川法治报记者 蒋京洲)日前,由成都市新都区委政法委牵头,成都市新都区法院立项筹备建设的新都刑事速裁中心正式揭牌投入运行。


  据悉,该中心建设于新都区看守所内,目前系我省首家刑事速裁中心。新都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建成后,简单案件的审结天数预计可以缩短60%以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实践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以及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便捷服务当事人有重要影响。


  建设集聚五大核心功能


  今年2月,最高法发布《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推动在看守所、诉讼服务中心等地设立刑事速裁区或者速裁法庭,开展刑事速裁、简案快审工作”要求。新都区法院认真组织调研,提出以看守所原址重建为契机,在看守所内设计规划刑事速裁中心。在新都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在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配合下,刑事速裁中心的硬件和运行制度建设于8月底前圆满完成。


  据了解,刑事速裁中心由集成办公区和多功能智慧法庭两部分构成。集成办公区具备审查起诉、法律援助、法律监督、庭前证据展示和文书当场制作等不同诉讼阶段的五大核心功能。多功能智慧法庭按照科技法庭标准打造,具有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直播、远程提讯、语音识别等多项功能,配备临时羁押区,可开展线上线下审判工作。同时,法院会同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签署了《刑事速裁中心工作规范》《刑事速裁案件办理工作规范》《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流程》等文件,为规范办案活动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9月,新都刑事速裁中心启动试运行,新都区法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多次办案实践,在该中心已顺利审结40余件案件。“刑事速裁中心的建设,对于保证诉讼的经济性,确保被告人获得迅速审判的权利,具有重要意义。”新都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运转简程序不减权利


  新都区法院充分利用刑事速裁中心办公场地集中、办公时间集中、办案人员集中、法律监督集中优势,构建刑事速裁案件“一站式”办理新模式,将案件办理全流程集中到办案中心,减少案件在各部门间流转的时间,实现速裁快审案件当日起诉、一次开庭、当庭宣判、当庭送达,最大限度减少被告人判前羁押和候审时间,初步形成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繁简有别、快慢有道的办案格局,同时实现看守所内驻监检察官全流程监督,提升监督效果。


  为避免案件流程简化和提速造成被告人权利保障不到位,办案中心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由看守所值班律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推进认罪认罚协商程序实质化,在集成办公区设立开示证据、量刑协商、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专门场所,确保被告人在辩护人或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构建被告人诉讼权利“三个告知”体系,庭前告知程序选择权利、庭中告知程序选择后果、庭后告知相关权利,确保被告人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对审理程序进行选择,增强被告人对判决结果的认同。


  效果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新都区法院每年审理的在押人员千人左右,无论是送达还是提押均需耗费巨大的司法资源。而在刑事速裁中心投入运行后,客观上节省了法律文书送达、被告人提押的时间成本,按照在押案件约有50%的简案来计算,约500件简案可以纳入速裁中心采用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当场送达的处理模式一站式办理。法律文书送达时间可以缩短至现在的一半以下,在押人员外提的警力配备及在途风险可以下降50%以上,同时还将大幅压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的成本。


  根据试运行的情况来看,刑事速裁中心可以实现当场制作法律文书并集中进行送达,集中对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对于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的案件,还可以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根据案件分流办理机制,对适用简易程序或者速裁程序办理的案件,还可以合并进行集中开庭审理,大大节省了程序流转损耗的时间,有效缩短案件办理周期。另一方面,法官可以分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从而形成良性办案机制,有效化解长期未结案件,杜绝案件大量积压形成长期未结案。


  此外,该中心可以实现公诉人与多名被告人在同一地点进行认罪认罚协商交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可以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参与具结书签署全过程,保障法律帮助全覆盖。法官可以集中快速审理,裁判文书可以当场制作当场送达。简案的审结天数预计可以缩短60%以上,审判效率显著提升,真正有效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